第06版:法治周刊-立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绍兴差别化管理大气污染源
定期监测水质 逐月上报数据
全面禁烟时代正式开启
第九届中华环境奖获奖者名单
河北省人大调研节能立法
广州人大调研公益林条例修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审议公共场所禁烟条例
全面禁烟时代正式开启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上海报道 尽管《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仍在审议之中,但其威力已初步显现。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及上海两大机场近日全面禁烟,这标志着上海正式开启了全面禁烟时代。

根据草案,上海拟规定除“因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特殊需要按照要求设置的室内吸烟室或者在特定场合需要发生的吸烟行为”外,室内公共场所(含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前不久,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吸烟室等地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实验。结果显示,吸烟室内部的PM2.5浓度值在592~2535微克/立方米之间,是目前我国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8倍~33倍,属于严重污染。而吸烟室门口也是重灾区。有专家指出,本来应该封闭的吸烟室形同虚设,吸烟室内严重污染,吸烟室外也不能幸免。而吸烟室的存在既无法隔离二手烟,更无法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

记者日前来到上海火车站,发现在候车大厅出入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出“本火车站室内禁止吸烟”的字样,有关候车室的室内吸烟室大门已经上了锁,并张贴了相关的宣传海报及公告。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一个无烟的良好出行环境,除了关闭吸烟室之外,他们还在候车大厅内过道、洗手间等处增加了禁止吸烟的标识,站内广播也反复提醒旅客不要在室内吸烟。

据了解,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航站楼内所有室内吸烟室也停止使用,两大机场航站楼候机厅相邻区域将设置指定室外吸烟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