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通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向宁夏反馈督察情况
宁夏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黑龙江抓环保不力绝不姑息
落实环保决策部署不打折
河南严肃追责不作为慢作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环保决策部署不打折
——三论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反馈与整改
 

史小静

从已经公布的对5省区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看,不少地方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环保决策部署不到位情况,或变了调,变通上项目,变样搞考核;或走了样,考核走过场、问责走形式;或打了折,降低要求,拖延时间。

具体来看,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有令不行,只把要求落实到文件中、会议上,有的甚至连环保会议也很少开,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却未按要求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环境恢复保证金沉淀未使用落实等;二是有禁不止,如在保护区内擅自批准开发项目,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三是降低标准、目标,如将国家要求的污水处理率自行降低了5个百分点,推迟国家规定脱硫设施安装时间,对区域内污染较重地区的PM10放宽控制要求等。

在刚刚结束的环境保护部对20个省份开展的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中,同样发现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情况,而且不止一地存在,严重影响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的进度。结合首批中央督察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确保中央和国家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是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做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战略部署。各地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可以自我加压,提升标准,绝不容变通执行、选择执行、降低要求。

三分部署,七分执行。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中央已经描绘出了路线图,但不管决策多好、思路多清,如果实际工作抓不好、执行不到位,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也会付诸流水。保障环境质量改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见成效,必须确保政策、政令完全畅通。

为此,各级政府必须将中央部署的任务、工作,作为“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此,不仅被督察出问题的地方要引以为戒,立行立改,其他地方也要予以高度重视,彻底打通“肠梗阻”,确保中央和国家各项环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