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绿色制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定襄推进锻造业煤改气转型
创新发展带来行业调整机遇
科莱恩践行可持续发展供应链
华电青岛超低排放通过省级验收
中意开展能效提升合作
河钢一项目获可持续发展卓越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襄推进锻造业煤改气转型
为法兰企业提质增效添动力
从鼎盛时期769家,到如今正常生产的324家,定襄锻造业正面临着高潮后下行的巨大反差,多年形成的积弊使锻造企业发展步伐减慢,甚至停滞不前,定襄曾经红火的锻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资料图片
图为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的液压设备。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高岗栓

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的定襄县,是闻名遐迩的 “中国锻造之乡”,拥有锻造企业324家,年生产能力10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锻造产业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法兰出口创汇基地,法兰锻造占全县GDP的70%~80%,出口量占全国的30%。

近年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环保标准更严的严峻形势,定襄县及其法兰生产企业如何实现突围、取得转型跨越大发展,是摆在当地管理部门面前的选择题和必答题。

日前,记者随三晋环保行记者团来到定襄县,先后采访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法兰生产企业负责人,试图了解这些传统企业向绿色现代企业转型的发展历程。

扶持优秀,淘汰落后

政府力促企业兼并重组

长期以来,定襄法兰锻造企业小、散、乱,产业链延伸能力较弱,企业投资理念保守,这些因素成为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短板。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侵袭,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2012年,全县1/3的法兰锻造企业停产,2013年停产半停产企业甚至占到了总数的2/3。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从鼎盛时期769家,到如今正常生产的324家,定襄锻造业正面临着高潮后下行的巨大反差,多年形成的积弊使锻造企业发展步伐减慢,甚至停滞不前,定襄曾经红火的锻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要摆脱发展困境,促使企业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定襄县县委书记张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近两年,定襄县充分发挥区位、技术、劳动力优势,着力推动锻造产业实现“高新技术引领、优势产业主导,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的可持续发展。

按照“扶优扶强壮大一批,并购联合重组一批,技术改造成长一批,落后产能淘汰一批”的思路,定襄县陆续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计划从2015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将全县法兰锻造企业整合到100家以内。目前,全县已组建集团公司10家,其中8家成功挂牌;两家牵头企业已完成兼并重组。

燃料革新,从煤到气

质量提升带来更多订单

定襄传统法兰锻造企业虽然生产规模不同,产品规格跨度很大,但生产工艺大同小异,基本上为:原料检验—下料—加热—锻造—加热—辗环成型—热处理—粗车—精车—钻孔—检验—包装等12个环节。特别是,燃料以煤为主,加工方式为“夹棒锤”,是定襄传统法兰锻造企业的通病。

法兰锻造业产生污染的生产环节包括两方面:一是锻造加热炉烧煤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属于低空面源污染;二是下料、锻造以及机加工环节,尤其是锻造“夹棒锤”产生的噪声。

为治理传统工艺带来的污染问题,定襄当地政府、环保部门以及法兰生产企业想了不少办法。2009年以前,当地绝大多数法兰企业生产采用“夹棒锤”工艺,属于土法锻造,大气污染非常严重。2009年~2010年,定襄县推动“煤制气”治污,将锻造加热炉由原煤加热炉改为煤气发生炉。但调查发现,煤气发生炉存在运行不够稳定、污染物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等问题,收效不太明显。自去年开始,当地政府明确提出,到今年年底前,将煤气发生炉全部改为天然气加热炉。据悉,更换这种天然气加热炉,最贵的28万元/台,最便宜的18万元/台。

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是定襄县最大的风电法兰生产企业,也是最早响应政府号召实施“煤改气”和采用液压设备替代“夹棒锤”工艺的先行者、受益者。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采用煤制气,生产过程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又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实施“煤改气”后,企业年用气量在500万立方米以上,锻坯全部采用天然气加热。由于升温速度快,炉内温度均匀,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国际订单,而且是100%预付款。

山西恒跃集团锻造有限公司自2011年开始实施“煤改气”。公司董事长郑西昌说,受益于“煤改气”,2015年企业产值达3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6亿元,上缴国家利税1100万元,产品已销往印度、欧盟等7个国家。同时,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每年可节约标煤6830吨,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为169吨、103吨。

取缔锅炉,建设管网

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无禁区”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定襄积极推进锻造企业实施“煤改气”工程,为当前处于低谷中的锻造业带来了生机。

在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天然气供应企业国新能源山西燃气集团立足当地产业优势,积极推进定襄城镇燃气管网建设,重点针对全县规模以上的法兰锻造企业加快“煤改气”转型步伐。国新能源定襄天然气公司经理钟鸿宇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投资1.4亿元,铺设天然气高中压管线130公里,还有40公里的管道线正在铺设中。

截至目前,定襄县签订合同进行“煤改气”企业有113家,其中77家企业的227台加热炉已实施点火送气,建成的管线基本覆盖全县锻造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为下一步全面实施工业炉窑“煤改气”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煤到气,改变的不仅仅是燃烧方式、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它还给当地环境带来了显著变化。

忻州市环保局局长徐国平告诉记者:“最明显的感受是看不见过去那种浓烟滚滚的景象了,扬尘污染少了,炉渣灰也没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

2011年以来,定襄锻造企业生产使用天然气总量由50万立方米上升到2258万立方米,采用天然气的锻造加热炉增至227台。据测算,每年节约原煤60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硫11520吨、烟尘4.7万吨、炉渣15万吨。

但是,实施“煤改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距离12月31日关停期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余下的法兰生产企业怎么办?“燃煤加热炉逾期必须全部关停。”张文斌说。

忻州市市长郑连生指出,“十三五”期间,一是要做到定襄所有法兰生产企业燃料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无禁区”,全部取缔煤气发生炉和燃煤锅炉;二是推动液压设备、数码机床的替代工程,取缔原有的“夹棒锤”;三是严格环境执法,严查一切环境违法行为,推动法兰企业由传统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向绿色现代企业转变,让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成为企业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和推动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