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绿色制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定襄推进锻造业煤改气转型
创新发展带来行业调整机遇
科莱恩践行可持续发展供应链
华电青岛超低排放通过省级验收
中意开展能效提升合作
河钢一项目获可持续发展卓越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意开展能效提升合作
助力玻璃、陶瓷行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中意绿色工业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中意双方共同签署2017年“工业能效能力建设和经验交流培训”项目,将就玻璃、陶瓷行业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展开进一步合作交流。

◆ 陶瓷行业清洁煤气制备技术最为关键

意大利环境、国土和海洋部可持续发展、环境损害与欧盟及国际事务司司长拉·卡梅拉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玻璃、陶瓷生产国和消费国,而意大利在这两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具备一定优势。目前,中国在绿色投资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意大利很多技术已成为当地最佳实践,相信将为两行业的绿色技术进步提供必要的支撑。

“今年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第一年,中国要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煤炭消耗到2020年必须减少1.6亿吨以上。工业部门应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环保处处长尤勇表示,此次中意双方共邀请近20家行业企业参与相关领域的接洽合作,将集合各方更环保节能的技术方案,推动陶瓷、玻璃工业的绿色发展。

“陶瓷耗能总量大,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水煤气、水煤浆的使用非常广泛,而天然气供应不足(缺口300多亿立方米),利用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煤炭作为主要能源是行业现状。”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徐熙武表示,相应的清洁煤气制备技术研究成为行业最为关键的课题,如何改变众多企业煤炭能源低水平转换能力是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目前,行业正在研究高效清洁煤制气技术,以及试验推行集中制供气的清洁煤气工艺。

在环保问题上,徐熙武认为,对比国际,现阶段中国陶瓷行业环保重点放在氮氧化物(NOx)上,未充分重视氟化物(HF)的监控,带来行业环保治理的技术及装备的方向与国际不一致。同时,他还指出,行业暂时未对VOCs、醛类气体的外排实施限定监控,而随着环保标准趋严,企业今后也应考虑这方面的治理要求。

◆ 日用玻璃行业须使用优质煤制气

作为中国五大陶瓷产区之一,同时也是玻璃生产主要集聚区,山东淄博要求日用玻璃行业燃料全部更换为天然气、集中供应的煤制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否则实施停产。

“很多地方谈煤色变,但天然气价格高,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更高,且供应无保障。”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秘书长赵万帮认为,为达到大气污染物防治效果,不应只是单纯看用何种燃料,关键是看排放能力能否达标,而在日用玻璃行业使用优质煤制气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赵万帮指出,优质煤制气是目前日用玻璃行业较理想的能源品种,可采取三项措施使排放达标:一是选用低硫、低灰分优质烟煤;二是使用两段煤气发生炉;三是安装除尘、脱硫、脱硝设备。

“行业未来将迎来更为严苛的环保排放标准。目前,《日用玻璃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送审,标准总体严于西方等发达国家的标准。”赵万帮透露,单就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而言,新标准定为700mg/m3,而欧盟针对不同品种、燃料要求,设定为500mg/m3~1000mg/m3不等。

“行业因自身工艺特性,燃料种类较多,排放的烟气成分复杂、温度较低,而烟气治理工艺中低温脱硫、高温脱硝是一对矛盾体,国内适用于日用玻璃行业脱硝技术相对不够成熟,尚处于摸索阶段。”赵万帮表示,由于烟气处理系统一次性投资成本高,且运行期间维护费用大,但目前缺乏比较成熟的系统解决方案,玻璃企业环保试错成本很高。

论坛上,不少国内企业也表示,当前急需在炉窑全氧燃烧、熔窑保温、窑炉除尘、脱硫、脱硝及余热利用、清洁能源改造等方面,寻求低成本、稳妥的节能环保技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