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大练兵 大案大起底
以案例推广执法经验,实在!
私设暗管的企业,罚了!
藏在深山的小作坊,封了!
陕西开展涉危险废物犯罪专项行动
情与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锡山区执法人员根据监测数据发现问题
私设暗管的企业,罚了!

 

本报记者闫艳无锡报道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环保局日前组织执法精干力量,并邀请省苏南环保督查中心副主任殷琨、季鸿为技术指导,突击查处了辖区内一家电镀企业。

在锁定这家企业之前,执法人员做了大量工作,排查了辖区内一条河道,检测发现河道里企业排口的废水严重超标,然而企业设施排口的浓度很低。执法人员怀疑有企业私设暗管,偷排废水,随后闭门3小时集中分析监测数据,逐步缩小范围并初步确定问题企业。

到达现场后,一名执法人员迅速控制企业门卫,不让其通知车间和废水设施操作人员,另一名执法人员立即赶往企业电镀车间监视其生产情况,其余执法人员直接赶往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前。

当电镀企业环保负责人看到执法人员分工明确地对厂内进行排查,顿时有些傻眼。区环保局一中队中队长任磊爬上3米高的废水调节池问:“你们去除重金属镍的时候废水调节池pH调到多少?”来到RO膜处理系统,任磊又问:“你们RO膜的运行与更换记录有没有?”

面对任磊的连续提问,企业环保负责人的回答支支吾吾,而对处理重金属最关键的工艺,其更是避重就轻。执法人员顿生怀疑,逐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各个环节进行排查、分段采样。

在倒查中,“谜底”终于被揭开。执法人员发现离子交换处理工艺有两个中间水箱,其中一个装有三通暗管,废水没有经过RO膜处理就直接通过三通暗管排放,随即对偷排废水进行了采样。

根据这一情况,陆晓波要求立即对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单独询问。在3个小时的紧张询问过程中,这名负责人一直在狡辩不愿承认,只是说偶尔会把中间水箱“达标的废水”进行排放。然而,经过监测部门检测,企业所说的“达标废水”污染因子远远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在铁证面前,企业最终承认了违法事实。

目前,锡山区环保局已依法查封了该企业的电镀生产线,对企业处以罚款,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

据了解,锡山区自开展大练兵活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118人(次),检查企业670厂(次),立案33家,查封扣押1家,责令停产15家,共处罚金额286万余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