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环境监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根塑料软管“掌控”废水浓度逃避监管
江苏如东拘留两企业负责人
秦皇岛对大练兵再调度
鄂州调动公众参与大练兵
图片新闻
四川环监总队四进彝区督促执法
一名基层执法人员眼中的“大练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名基层执法人员眼中的“大练兵”

 

张成

环境保护部2016年9月发起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从本质来看,是对环保系统掌握和运用新环保法及近年来新修订的环保法律运用和执行落实的一次检阅,是对环保系统内部评查和状况的一次摸底,更是对环保队伍的一次强化锻炼和有力鞭策。

众所周知,受历史原因影响,环境执法一直存在区域执法困难的短板与自身能力建设难以达到新形势下环境执法需求的困境。

就笔者所在的城市来说,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不健全、城区污染源点小面广导致执法困难;社会舆论对严格环境执法与经济发展之间还有不少疑虑;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能力建设松弛,执法队伍混编混岗、占编、借调现状未能有效调整,执法队伍干部断层比较严重,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执法效率。

笔者认为,基层环保部门正好可以借助此次大练兵,尽快补齐自身短板,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夯实基础

􀳁 把大练兵作为执法台账管理的“中期决算”

大练兵期间,环保部门可以成立协调、执法行动、业务指导、信息报送、宣传报道、监控监测、综合保障、执法纪检监督小组。

做好一次大范围的执法活动,每个执法环节都必须到位。要避免单线作战,多头执法,乱执法。要尽最大努力实现“多重任务在一次调查中完成”的工作形式,在一个网格中将一个突出违法问题一次性查清摆明,保证每次执法都合法有据。

此外,还要提高执法台账水平,把本次大练兵行动作为台账管理的“中期决算”,让历史呆账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重新盘活环保监督管理账目,也是简化执法台账、定员减压的一个过程。

􀳁 通过大练兵树立“应处尽处、应罚尽罚”的高压态势

针对城市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城区禁燃区违法使用高污染原料行为,打击锅炉改造中我行我素的违法行为;突击检查中,要重点排查偷排漏排行为;重罚恶意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行为;化解多年环境执法难题和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违法问题。

与此同时,公示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的每一个环节,让执法行为处于阳光下,让违法者恶劣行径曝光无处藏身,通过大练兵行动形成“应处尽处、应罚尽罚”的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全社会的环境意识。

􀳁 公布大练兵的正反面典型,促进高效执法

本次大练兵需实行标准化执法流程,这可以利用新配置的移动执法设备完成。要锻炼全体执法人员使用高新高效执法工具能力,提高执法水准和效率。

对本次行动中成绩突出的典型人员,要予以表彰,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突出执法错误,要及时纠正和教育。这两种典型都要公布,鞭策每个执法人员增强工作责任意识,使高效执法成为常态。

最后,基层执法人员都非常期盼能在这次大练兵活动中创造成绩并成为同事眼中的能手标兵,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在笔者看来,首先还是要调整工作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大练兵行动中。其次是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第三要增强自身“软实力”。冷冰冰的宣读法律法规和处罚已不符合法治社会的需求,执法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作为一名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只有在大练兵中尽职尽责,紧密配合和付出,才能让大练兵成为一次锻炼自己业务能力和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从而实现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双回报。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