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技术
3上一版
 
以技术创新打造行业“桥头堡”
湖北君集研发高效旋流分离技术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水系统工程与技术分会成立
梦兰神彩携手阿里云共建“环保云”
发挥资源优势 服务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君集研发高效旋流分离技术
气田采出水30分钟变清水
 

本报讯 近日,在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神木天然气处理厂内,原有的采出水处理流程中增加了一个特殊装置,经过处理的采出水就如同自来水一样干净,这就是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集公司)研发的高效旋流分离撬装装置。

据悉,油气田采出水处理是油气田面临的难题,特别是气田采出水,其成分较油田采出水更加复杂,为了保证采出水在回注时不影响地下水质,确保回注设备正常运行,防止结垢堵塞等现象影响管道和设备,采出水在回注前都必须经过处理。现有常规采出水处理工艺运行时间长,必须经过长时间沉淀,加药量大、运行成本高、操作复杂,且运行维护周期短。

针对以上问题,君集公司先是在陕西米脂天然气处理厂开展技术攻关,结合以往的技术成果,分别开展实验室小试研究和现场中试试验,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大胆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高效旋流分离技术的后续研发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

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关,高效旋流分离技术最终在神木天然气处理厂进行全流量试运行,设备以集成化撬装装置无缝对接原有的回注水处理装置,只需要将设备的进出口管道和排污管道连接到原有流程中便可开始运行。

相比传统处理工艺,加装高效旋流分离撬装装置后,其处理时间和效果都有了很大提高。

根据现场运行情况,按照传统的处理工艺,每次运行时采出水需要在调节罐静置沉降至少8小时以上,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处理,这样导致采出水处理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现场操作难度也加大。高效旋流分离技术利用动力学原理,实现连续进出水的同时使泥水分离,浑浊的采出水仅需30分钟就能变成清水。

“以往运行都需要加入大量的药剂,运行费用高,工人劳动强度大。采用高效旋流分离技术后,加药量明显降低,仅絮凝剂这一种药剂投加量只需要以往的10%,整体加药费用只需要2元/吨水左右,运行费用明显降低。”君集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

在进行泥水分离的同时,高效旋流分离撬装装置还能够及时将污泥排出。目前,每处理1吨水能排出0.05吨的含水污泥。据了解,君集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污泥处理,将产出的污泥做成免烧砖,真正实现全流程处理。 车军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