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温江建设水清地绿高颜值之城
图片新闻
划定128块生态红线区域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实施三大行动治理水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划定128块生态红线区域
细分为禁止类、限制类、引导类
 

前不久,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境内的鲁家滩湿地,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原先沿湿地而建的7家农家乐、1家养鱼场集体消失了。未来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块注明温江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区的界牌。

地处四川省中部、成都平原腹心的温江区,是成都平原“都市绿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首个国家生态区。2013年,温江区被选定为四川省首批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区之一。

不久前,《成都市温江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划纲要》正式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核,温江区境内21.79平方公里的范围被划定为生态红线区。

全区7.8%国土面积被划上红线

根据温江区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区域生态系统结构、生态服务功能空间分异和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分析的基础上,温江区共划定了128块生态红线区域,叠加后总面积为21.79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8%。

这对于温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在没有划定生态红线区域时,温江只有一小部分区域是被明确保护起来的。”温江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被保护起来的区域,主要是温江饮用水水源地和成都环城生态区温江片区,这部分区域,国家、省市有明确法规条款保护,算起来大概是4平方公里。

生态红线的划定,意味着温江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的区域,扩大了整整17平方公里。

这17平方公里的生态区域涵盖了哪些地方?根据国家、四川省发布的生态红线划定技术指南,温江区在征求各部门、各街道(乡镇)意见的基础上,将一些水土流失敏感区、重要生态绿地、生态型林盘、重要湿地等划入了生态红线区域。

刚刚通过的《成都市温江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划纲要》规定,禁止占用湿地或者改变其用途,禁止直接向河湖排放污水,禁止从事网箱、网围渔业养殖等。

鲁家滩湿地因此而改变。“这个养鱼场常年保持7个网箱以上,占据水域面积逾20亩,除了鱼的密度严重超标外,大量的鱼饲料造成了严重的水体污染。”温江区和盛镇环保科王冬见证了这些农家乐和养鱼场的消失,“以前也在做劝退的工作,但效果不是很好,这回红线划定后,我们做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5年一周期考察生态红线区保护质量

据介绍,温江区将这21.79平方公里区域按类型做了细分,具体分为禁止类、限制类、引导类,根据分类,温江区分别做出了详细规定。

以水土流失敏感区保护为例,温江区已明确规定,禁止采矿、挖沙、毁林、毁草等活动,禁止在25度以上坡度开垦种植农作物及花卉苗木活动等;限制各类改造、改建、扩建、新建的建设项目占用重要水源涵养林,确需占用的应依法报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引导类举措包括加强区域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高周边农业集约化经营和污染防治水平等。

不过,这些“禁止”“限制”措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处罚依据。“在生态保护红线上的法律支撑体系还不够完善。”温江区环保局生态科负责人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只是时间问题。

如何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到实处?“生态红线划定后,将与温江区的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等结合起来,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不会受到地方发展的影响。”温江区环保局生态科负责人说。

另一张确保新规落地的王牌是:温江区将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绩效考核办法,以5年为周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温江区生态保护红线的保护成效开展绩效考核。考核重点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变化、红线区内生态系统结构与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生态功能保护成效、人为活动干扰和破坏情况。

和盛镇是生态保护红线的重点区域,王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镇环保科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巡查起来真的有点奔命的感觉。”

王冬的顾虑,温江区已有考虑。下一步,温江区将建立生态红线网络信息共享及时发布平台,在平台上设立公共参与板块,完善公众举报渠道,发动公众参与到生态保护中。

到2020年,温江区将努力确保区域主导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平均增益达到8.87%,全区水环境质量不低于Ⅲ类水质标准,大气环境质量不低于二级标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