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设备产值有望达七千亿?
山东“十三五”大气治理市场可达5000亿
山东千亿大气治理蛋糕亟待金刚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千亿大气治理蛋糕亟待金刚钻
技术交流平台成供需洽谈会,达成200多项合作协议,金额达100多亿元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第7届生态山东建设高层论坛暨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近日举办。“有160家企业参展, 5000余家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现场观摩,达成合作协议200多项,协议金额100多亿元。”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4年以来,山东省每两年举办一次绿博会,旨在利用市场机制,搭建全省环保产业市场平台,实现技术供方与需方精准对接,以满足全省巨大的环境治理技术需求。

☞选优推优,首日签约金额近5亿元

筛选技术水平高、业绩突出的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首日签署使用纳米催化剂处理排气设备项目和热源厂锅炉岛总承包建设合同

“为保证供需对接交流质量,我们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从事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污水处理优化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供方单位,并组织专家对报名企业进行资格审查和技术水平能力评估,从中筛选技术水平高、业绩突出、实力强的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青对记者说。

国内外环保企业携着新产品、新技术参展,期望分享山东环保市场大“蛋糕”。参展企业结合技术展示,接受需方企业咨询和信息登记,双方面对面洽谈、交流。

在第7届绿博会上,众多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开展首日签约3个项目,总金额近5亿元。其中,光大环保能源(潍坊)有限公司、株式会社AERIX、山东鑫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使用韩国产纳米催化剂处理排气设备项目,合同金额1.74亿元。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滨州中洁能热力有限公司、淄博瑞能热力有限公司签署热源厂锅炉岛总承包建设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945亿元、1.253亿元。

记者了解到,青岛特利尔与滨州中洁能的合作项目为建设3台75吨中温中压水煤浆锅炉系统,包含锅炉输煤、除尘、脱硫、出渣、给水、化水除氧等系统,以及为其配套的电气、控制、暖通、给排水等设施。

☞超低排放市场惠及多个细分领域

对超低排放技术需求迫切;环境监测技术设备受到青睐;涂装企业有望解决活性炭堵塞问题

为实现技术供方企业与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精准对接,绿博会会务组还专门举办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VOCs治理、污水处理优化技术等专题供需对接会。

在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上,记者看到, 400人标准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聚集众多技术需方企业在聆听技术讲解。

根据山东规划要求,2017年底前,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达到80%左右。

据此,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山东省燃煤机组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总投资将放大到百亿级。

时间紧,任务重。记者了解到,虽然需方企业对超低排放技术需求迫切,但在购买技术服务时,不仅考虑减排效果,还会考虑运营成本和运维服务等。

超低排放技术供方企业山东国舜集团董事长助理孙德山认为,要想赢得更多市场,必须找准定位,做精做细做优。

据介绍,国舜集团近年来积极开展燃煤技术研发,形成了“高效脱硝技术+高效干式静电除尘+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湿式静电除尘技术”的超低排放工艺路线,商业模式涵盖EPC、EPCO、BOT、BOO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舜集团产值已达30亿元,占据了山东省烧结机烟气治理85%以上的市场。

环境治理离不开监测。在先河环保的展台,山东区域经理张大成介绍说,截至目前,公司在山东省已累计销售空气、水质监测设备和网格化监控系统等100余套,覆盖济南、东营、淄博、济宁等7市。今年以来,公司在山东市场上的份额已经达到了6000多万元。

先河推出的网格化监控系统可结合常规空气自动监测站和在建的超级站数据,进行整体融合、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在绿博会上,公司与山东省3个市(县)达成合作意向。” 据先河环保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智现辉介绍,接下来,公司将立足环境监测监控,在山东进一步开拓挖掘市场。

技术供方企业在绿博会上寻得市场,不少污染物排放企业也找到了合适的技术。

一家涂装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采用活性炭吸附方式治理VOCs,活性炭常被堵塞,治理设备运行不稳定。“在绿博会上,我们接触到了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再生组合治理技术。具供方企业介绍,可以解决活性炭被堵塞、粘附问题,还能实现活性炭再生循环利用。过几天就邀请他们到厂里看现场,帮助制定具体的治理方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