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增加铁路货运可以减少污染
桂林限放烟花爆竹
图片新闻
“雾霾假”为何不受欢迎?
干洗衣物不会产生污染?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假”为何不受欢迎?

 

王争亚

放假休息,应该是一件令人轻松愉悦的事情。然而,近年来一些有雾霾之患的大中城市实行的一个假却令许多人高兴不起来。尤其是孩子正在上小学或幼儿园的家长们,不仅高兴不起来,甚至还因为这个假徒增了诸多烦恼。

笔者所指的这个假,就是重雾霾天气下政府发布相应的预警之后,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的“雾霾假”。

“雾霾假”缘何令家长烦恼不已?原因很简单,首先是学校正常的教学进程受到了干扰,望子成龙的家长当然不希望雾霾天气耽误孩子的学习。其次,雾霾假的专属对象是上小学与幼儿园的孩子,而其他人则无权享有。问题便随之而来了,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学习自觉性差的孩子能否专心在家自习,上幼儿园的孩子无人照看家长更是放心不下。

因为雾霾天气预警而采取的应急措施、且公众并不十分情愿接受的恐怕不止是学校停课这一件事,还有企业停产限产、车辆限行等。因为这些举措或多或少给社会及公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

应当肯定,政府在重雾霾天气红色预警的情况下,采取限行、限产、停课等各项举措,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而且对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保护人体健康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好意未必就一定能够得到好评。相反一些原本出于好意的事还可能招来不满和埋怨的吐槽声。就说停课这事,有质疑政府治霾效果的,有指责企业恶意排放行为的,还有抱怨老天不帮忙的……

在这众多的明显带有不满和怨气的声音之中,不乏相对理性的建议和呼声。比如,在重度雾霾来袭、小学幼儿园停课的那几天,笔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就不止一次地出现这样的内容:“既然政府短时间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就不要总是以学校停课作为手段。请立即行动,给所有小学和

幼儿园安装可去除PM2.5的空气净化器。”

令人欣慰的是,公众的这一呼声果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市已经着手在部分小学的教室内试点安装空气净化器,并逐步向所有学校推而广之。

当然,安装空气净化器也并非是治本之策,此举只是解决了部分人群、部分场所的空气清新问题,而无法惠及所有人。治本之策还是要釜底抽薪,从长计议,下大力彻底根治雾霾。只要根除了霾污染之害,“雾霾假”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理性地看,“雾霾假”不受欢迎的本质还是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根治大气污染的渴望与期盼,作为各级政府无疑应当以积极的态度顺应群众的这一期待,真正以改善环境的实际成果让群众有更多良好环境的获得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