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
绍兴水气监测实现乡镇全覆盖
发改委明确新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类型
数据发声 责任分明
PM2.5浓度今年力争下降8%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江苏海安:落实河长制 让水清岸绿能养鱼
云南寻甸:大自然的调色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发声 责任分明

 

谢佳沥

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大量自动监测站、完善监测数据平台、定期开展运营维护,在此基础上,出台考核办法、进行排名公示、实施函告预警……一系列措施,让绍兴实现了水气环境监测乡镇全覆盖,打通了环境质量监测的“关键一米”,通过数据“发声”,让属地环保主体责任真正说得清、抓得实。

在我国,乡镇是最基层的人民政府,承担着基层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但乡镇、街道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权责关系如何界定,如何形成更加严密的环境监管网络和更加顺畅、高效的环保工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环境质量监测的“权威说法”作为技术支撑。同时,动态掌握属地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理环境问题,遏制和缓解环境污染蔓延和恶化,同样离不开环境监测的“火眼金睛”。

当前,我国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仍存在范围和要素覆盖不全、信息化水平和共享程度不高、监测与监管结合不紧密等突出问题,影响了基层属地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难以满足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根据《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到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要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绍兴在相关工作上的探索,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