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绿色理念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
两会声音
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
国家应从战略层面保护黑土地
治出绿水青山的好生态
推动落实环保责任
将新疆纳入农村环境整治重点省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宇新等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应从战略层面保护黑土地

 

本报记者吴殿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作为第一提案人,与多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保护好黑土地的建议》的提案,建言保护黑土地,除地方党委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外,国家还应从战略层面给予东北黑土区整体性关注和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何小平说,黑龙江省黑土耕地面积占东北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0.4%,近年来土壤主要养分呈现“一增两降”,每公顷有效磷含量增加13.0毫克/千克,全氮含量降低0.28克/千克,速效钾含量下降20.1毫克/千克。目前全省82%的耕地缺锌、70%的耕地缺硼,同时耕层土壤容重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总量减少,活性也大大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程幼东认为,受历史存续和现实条件制约,黑龙江省仍有18%的国土面积存在严重的水土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陶夏新说,用养普遍失衡。农户普遍存在既得利益思想,重用地轻养地,重化肥轻农肥,重产出轻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说,小流域治理等工程措施,深松整地等农艺措施,有机肥规模化生产等生物措施虽有成功经验,但集成不够,推广不力。

委员们建议,将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上升成为与我国目前“六大生态工程”并列的重大生态工程。构建黑土保护补偿机制,建立黑土耕地补偿资金和土壤保护基金,将黑土耕地保护纳入财政转移支付。

委员们还建议,开展黑土区地表水土流失过程、侵蚀机制与调控等重大基础研究,研发退化黑土生态修复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支持东北黑土区当地政府积极开展黑土农业资源、环境监测与承载力预警系统网络化监测等研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