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630”和“263”行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630”和“263”行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苏州实施“630”行动计划和“263”专项行动
《秀美湖色》 摄影:朱亚华
《西门外的湿地》 摄影:钮泉娜
《湖边的雨景》 摄影:冯建设
《蓝天白云映照下的相门古城》 摄影:许耀星
《生态园区》 摄影:任祝成
《画里水乡》 摄影:杨建康
 

“630”行动计划是“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统领性文件,“263”专项行动是针对突出环境问题的精准施策,必须认识到行动计划和专项行动不仅是环境问题的歼灭战,更是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对于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倒逼经济绿色转型意义重大,事关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事关“两聚一高”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的成败。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

各地各部门必须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工作,作为“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不管任何时候都不得给有污染的企业、有风险的项目打黄灯、开绿灯,对目标任务,不得讨价还价、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必须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真抓实干。

苏州市长曲福田

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不获全胜不收兵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形势总体向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苏州市委、市政府依然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和江苏省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对照“两聚一高”的目标,生态环境仍然是苏州市的弱项和短板。

2016年12月,中央领导对生态文明建设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263”专项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用2~3年时间,有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尽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两减”指的是减煤炭消费总量、减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指的是治太湖、治垃圾、治黑臭河道、治畜禽养殖污染、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环境隐患;“三提升”指的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今年2月25日,江苏省“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仅仅过去3天,苏州市便在全省率先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暨市“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263”专项行动任务。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落实“263”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专项行动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必须各条线齐心作战,多领域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行动;必须要有高度的警醒,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解决环境问题再也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必须紧而又紧抓推进,雷厉风行抓落实,尽快补齐生态短板;必须要有高度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勇于挑重担,敢于涉险滩,真抓实干,排除万难,积小胜为大胜,不获全胜不收兵。

快、准、实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263”专项行动,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无不体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加快补齐生态短板的决心和信心。

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施“630”行动计划,完成2017年度“十大工程”

实施“630”行动计划。为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清水、蓝天、净土、化工行业提升、生态修复保护、环保能力提升等6大专项行动计划,并分解细化为30项工作任务,简称“630”行动计划。这一行动计划高度契合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既是“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统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主抓手。今年是“630”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苏州市将本着紧前不紧后的原则,全力打好水、气、土治理三大战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提升“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能力保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十大工程”是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是“630”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的细化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要求,对列入2017年度“十大工程”的104个重点项目,逐一排定工程进度、落实项目资金、明确责任单位、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认真落实《苏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加快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抓好“263”专项行动

“263”专项行动于2016年12月启动,实际上要“五年任务四年完成”,必须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争取主动。苏州市制定了“26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13个专项方案,明确了分年度实施计划。

以“两减”为突破口,从源头为生态环境减负

苏州市紧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把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作为重头戏,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强化源头管控。

“减煤”方面,要加快燃煤锅炉关停替代,除公用热电联产外,禁止新建燃煤供热锅炉。持续开展相关执法监管,严格执行排放标准,燃煤锅炉超标排放一经发现,立即停产整治或关停替代。加快推进非电行业减煤,把“减煤”工作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取缔“地条钢”等非法钢铁生产企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建设能源变革试点城市,加快建设智能电网;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争取天然气供应来源,稳妥推进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减化”方面,按照去库存、控增量、优总量的要求,下大力气开展沿江地区化工企业优化提升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加快调整化工行业结构。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逐一制定落实关停方案。着力推进化工企业入园,对新建和符合搬迁转移条件的化工项目,在土地、税收、金融、奖补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禁止园区外一切新建、扩建、改建化工项目。着力规范化工园区,对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基础设施差、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化工园区,坚决取消化工园区定位。对符合条件的化工园区,要强化环境保护体系规范化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严格落实环境防护距离,进一步提高化工园区运行管理水平。

以“六治”为主抓手,着力解决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苏州市结合实际,在江苏省原有6大类治理任务的基础上,拓展了治危废、治扬尘两项工作,全力推进6大类8项治理任务。

治太湖方面,严格落实太湖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进一步改善太湖(苏州辖区)、阳澄湖、淀山湖水质,推动望虞河、吴淞江等河流的全流域治理工作,改善水质,提高断面达标率。

治垃圾和危废方面,大力推进市区生活垃圾处置“6+2”工程建设,确保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推动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双百”工程。严格产废项目审批,对危废焚烧处置能力不足、项目进度落后的地区实施限批,对固废库存量多的企业实施限产。

治黑臭水体方面,落实《苏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方案》,加强黑臭河道清淤疏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年内实现重点村、特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完成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达标改造。

治畜禽污染方面,强化畜禽养殖场规范管理,年内全面关停禁养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禁养区外明确养殖区域、总量、畜种和规模;要加强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农药使用量保持零增长。

治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方面,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大幅削减石化、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实施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水性涂料 “替代”计划,完成省级化工园区内有机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着力解决恶臭扰民问题。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强化管理、提升标准,做好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治理。

治环境隐患方面,把长江保护和治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开展长江沿岸危化品码头和仓储企业专项整治,全面取缔违法违规项目,有效防范船载危化品运输造成的水域环境风险。积极推进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

以“三提升”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苏州市以开展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着力深化改革,努力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制度成果,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

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方面,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打造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管控,让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方面,建立健全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执行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强化绿色金融等激励机制,注重运用经济杠杆、价格机制和市场机制引导企业转型。

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方面,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强化环境司法联动,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环保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进一步提高环境违法成本。

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抓好落实,贵在坚持。苏州市着重在“五个坚持”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的征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是根本。各地各部门要敢于揭短亮丑,对环境问题突出的板块和部门进行曝光,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倒逼问题解决;要敢于动真碰硬,树立底线思维,以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隐患;要注重标本兼治,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和补救措施,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从根子上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坚持党政同责。判断一个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党政同责是重要标尺;各地能否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推进环保工作,党政同责是关键所在。抓住党政同责就相当于牵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牛鼻子。苏州市将通过党政同责把环保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不仅要传导到各级政府部门,也要传递给所有企业,把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真正建起来,尽早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坚持统筹协调。无论是生态文明建设,还是“263”专项行动均涉及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坚持系统思维,深入研究各项任务的关联性和重要举措的耦合性,在方案制定和工作推进上盯住关键,远近结合,先抓矛盾中的主要矛盾,问题中的突出问题,全市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各地各部门对已经明确的事项,不等靠,更不观望,雷厉风行地先做起来,做到蹄疾而步稳。

坚持督查问责。各地各部门要尽早摸排相关情况,对专项行动涉及到的重要基础信息、底数情况、环境风险隐患等,必须掌握清楚,提前做好应对,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263”办公室要围绕总体方案、专项方案和年度计划,按照“通报、约谈、问责”的要求,健全完善督促检查、工作例会、情况通报等制度,围绕工程项目挂图作战,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把各地各部门“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一份函一份函地给当地党委政府及主要领导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严格责任追究,不能讲情面、留余地。对存在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年度重点任务、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等情形的,必须依照相关条例办法,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以铁的纪律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坚持舆论引导。保护生态环境,每一个人都是责任者,没有局外人。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牢牢把握生态环保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引导,凝聚全市上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立足解决现实矛盾和困难想出路找办法,形成上下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孙芳 左玲玲 闫艳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