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津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不合规定不准开工
新乡责令停业整改
禁燃区内今年改造1万蒸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禁燃区内今年改造1万蒸吨

 

本报讯 对北京市来说,2017年不仅是实施“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39-2015)Ⅱ时段限值的执行年。北京市全面推进禁燃区内燃气(油)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要求年底前完成改造10000蒸吨左右。

今年4月1日,北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39-2015)的Ⅱ时段限值就要执行,届时,新建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需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需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内。

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介绍,北京市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去年年底共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500余台、5300余蒸吨。

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即召开了市级部门、各区政府、改造单位代表参加的2017年度“清煤降氮”推进工作会,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做好资金政策保障。

“清煤降氮”是实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目标的重要保障措施。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早启动、早投入、早见效”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各区现场摸排、入户协商,各改造单位积极响应、签订合同、订购设备。

从任务范围来看,全市低氮改造在去年城六区、通州、大兴、昌平等九个区的基础上,今年基本扩展到全市区域,覆盖了全市剩余老旧燃气锅炉的范围。

目前,全市共新增6000蒸吨签订改造合同。部分如福田汽车等有施工条件的单位现正在实施改造。

在昌平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记者看到,已改造完成的3号锅炉上放置着一台烟气分析仪,显示运行中的锅炉排放的氮氧化物(NOX)浓度为28毫克/立方米。

据技术人员介绍,锅炉改造主要通过更换低氮燃烧器和加装烟气再循环装置,减少锅炉的NOX排放量。改造后锅炉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从原来的不超过150毫克/立方米下降至不超过30毫克/立方米,远低于锅炉新标准Ⅱ时段对在用锅炉提出的80毫克/立方米的限值要求。

为配合标准的贯彻落实,北京市将同时强化监督、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于超标锅炉,将依据相关法规执行高限处罚,并加倍征收排污费。

北京市还制定了经济鼓励政策,激励燃气锅炉单位开展低氮改造。2016年6月,覆盖全市的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资金政策出台,对实施改造燃气锅炉单位给予低氮设备投资额1/4~1/3的补贴;此外,各相关区也分别出台了区属低氮改造政策或资金补助方案,部分区按照1∶1比例与市级补助资金配套。

夏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