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防控保障“舌尖安全”
悦·图
谨防诺如病毒感染风险
全面推动分类处理
推广使用环保运输车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提醒春季切忌蔬果即摘即食
谨防诺如病毒感染风险

 

据新华社电 每逢天气晴好的春季周末,总有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去踏春野餐。在乡间野外,为了图方便或是急于尝鲜,一些人会在采摘水果后直接食用。对此,疾控专家提醒,需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据福建省厦门市疾控中心疾传科主管医师颜玉炳介绍,诺如病毒离开人体后,在外界环境的生存能力强,直接取食由农家肥浇灌的果蔬,有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当诺如病毒绝对值达到100时就能致病。

颜玉炳表示,因水桶、水盆中可能留有病毒,因此建议在采摘蔬果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几分钟后才能食用。

颜玉炳介绍,诺如病毒的特点是发病急、传播速度快,在一些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幼儿园等容易暴发疫情。被污染过的水源、食物,甚至是灰尘颗粒,都会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由于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并没有特效药,只能通过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来降低致病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