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
——环保十年巾帼风采展
 

前言

为团结和动员广大环保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奋发进取、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以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环保十年巾帼风采展主题宣传活动,将过去十年来历届获得上级组织表彰的先进妇女个人和集体的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广大环保妇女干部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弘扬“四自”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环境质量改善、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严管监测质量 保障数据准确

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室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室(以下简称质管室)承担着国家环境监测网和国控重点污染源的监测数据质量管理,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持等工作。女职工在其中占了大多数。

强将精兵,建立敬业和谐团队。质管室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35岁,也是一支老中青密切结合的队伍。副主任夏新工作勤于钻研,曾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有30年站龄的池靖,具有丰富的实验室分析和质量管理经验,是计量认证和持证上岗考核方面的专家。滕曼等同志组织开展国家网环境监测实验室能力考核工作,对各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以杨婧为代表的年轻人,正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齐心协力,大比武中展巾帼风采。2010年,质管室迎来重大考验——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这是新中国建立60年来举行的第一次以专业技术人员为对象的技能竞赛活动,规模大、影响范围广。作为总站承担大比武技术支持的主要处室,质管室女同志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2011年,质管室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树立全球视野 服务中心大局

2016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以下简称国际所)致力于跟踪研究国际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领域热点问题,开展对外环境战略研究、国际援助相关政策研究、全球环境治理研究、双边环境问题及合作研究、环境与贸易投资研究等。现有研究人员中女同志占大多数,是国际所的中坚力量。她们不仅在科研一线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也在谈判桌前精锐强干。

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环境保护部参与国家环境合作提供支持。国际所女同志多次参与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双边或多边及区域环境合作谈判,为开展全球环境治理研究、双边环境合作研究贡献力量。

紧跟时事,争创业绩,为环保中心工作提供支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研究》《水治理体制总体思路研究》等环境保护部重点工作,多人主持并完成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国际合作部分,参与《中国环境政策蓝皮报告》国际合作部分,为政策建议、创新观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注重自身成长,成就一批批业务骨干。2006年国际所成立时的7名女同志中,已有1人晋升为司级,3人晋升为处级。各种双边谈判中,每次均有女同志的参与。国际所先后获得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理论研究为基 提供技术支撑

2011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室(以下简称研究室)是我国最早从事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理论、方法和标准研究的单位之一。其中,女性员工成绩突出。

以创新为目标,高质量完成国家和部委的科研项目,为环境管理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研究室承担着包括国家和部门在内的科研、标准、环境管理技术支撑、技术咨询和服务类等诸多科研项目。其中相当比例的项目由女性科技工作者承担和完成。

甘于寂寞,勇于奉献,营造宽松、有凝聚力的和谐氛围。研究室大部分女员工处在家庭和工作责任、压力最大的时期,但她们努力克服这些矛盾。尤其是研究室首席专家乔琦研究员,勤恳敬业,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女儿出生仅40天即提前结束产假,父亲辞世两天办完丧事即回到工作岗位。在她的影响下,整个团队呈现出拼搏向上、团结融洽的积极氛围。

认真进取,勇攀高峰,科研工作硕果累累。研究室曾连续3年获得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奖4项,先后十余人次获“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2011年,研究室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水环境保护推动者

200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环境保护部时任污防司饮用水源保护处处长石效卷

石效卷长期从事水环境管理与水污染防治工作,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体系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

政治信仰坚定,积极提升理论水平与个人修养,工作成效显著。石效卷曾参与建立健全我国的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并实施水污染防治规划,开展大规模的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与评估,推动水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工作,为整体提升我国水污染防治能力,提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建立并逐步完善我国饮用水水源环境管理体系以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规范和法律武器。

工作作风扎实,在工作布局与推动过程中,始终表现出难能可贵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与协调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和开展工作。石效卷精神风貌昂扬,坚持以人为本,主张和谐是魂,努力做到克己助人。在工作与生活中始终散发着谦逊、宽容与积极乐观的性格魅力。2009年,石效卷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执着追求科研梦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中日友好环保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黄业茹

黄业茹长期从事全环境介质中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和污染调查、环境化学实验室质量管理技术、区域性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污染表征和特征趋势及有毒有害污染物监测技术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较高的科研素质和科研水平。多年来,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骄人的业绩。

作为部门领导和学科带头人,黄业茹始终清醒认识到掌握前沿科技发展动向的重要性,锐意进取。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主笔或参与编写专著7部和技术文件10余项,提升了我国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水平。

在国际技术交流和合作中,展现巾帼风采。自1996年起主持联合国大学“东亚地区环境监测与技术”项目,开展全环境介质中内分泌干扰物、POPs和新增POPs监测技术开发应用和调查研究。主持多项中日技术合作项目,取得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同时,黄业茹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参加学术交流、举办培训班、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途径,有计划地培养和锻炼技术人员。她所带领的团队为环境保护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二噁英监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由于表现突出,黄业茹获得多项科技和行业荣誉。1998年, 获“首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奖”;1999年,获“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授予的“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2005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急难险重冲在前

2013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应急调查三处处长金冬霞

从事环保工作20多年来,环境保护部应急中心应急调查三处处长金冬霞,始终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冲在第一线,为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显著贡献。

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近年来,化工厂爆炸泄漏等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频发,为了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工作,金冬霞每次都能够按领导指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010年7月,刚刚处理完福建紫金铜矿污染汀江事件的金冬霞,直接又飞往大连处理和调查7·16中石油输油管道爆炸引起的海洋污染,连续3个月出差在外。白天,她对海上、海岸沿线及事故现场清污工作进行督查,晚上参加海上油污清理工作会商,并连夜撰写动态报告向国务院汇报,最终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决不让油污进入公海、进入渤海”的目标。

不畏艰险,尽职尽责。在事故现场,金冬霞始终保持高度警戒状态,不怕吃苦、不畏艰难,指导地方查找原因、分析研判、控制事态。很多时候,事故现场往往充斥着刺鼻的气味,油污满地。但是,金冬霞并不以为意,勘察工作仔细认真,建议措施及时准确,不仅督促指导当地政府采取措施消除或减轻了环境影响,更保护了人民身体健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金冬霞连续在2011年、2012年、2013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祖国蓝天守卫者

201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

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气环境遥感部主任厉青

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气遥感部主任兼中心党委成员及第三党支部书记厉青,以女性独有的敏锐和聪慧,参与筹备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及从事环境卫星研制、应用、系统建设和机构组建等工作,为我国环境卫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怀揣使命,投身环保。2002年,中国地质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博士毕业的厉青进入环保部信息中心,开始卫星遥感及信息研发工作。不久,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筹备办成立,作为主要筹备人,厉青具体负责大气环境遥感相关工作,事情多、任务重,但她不怕辛苦,忘我工作,经过6年多的努力,2009年2月12日,卫星中心正式成立。

专注科研,攀登高峰。作为大气环境遥感部负责人,厉青开拓创新,先后参加国家科技支撑、环保公益、863等国家重大项目10余项,率领团队攻克了大气遥感领域的多个科技难题。其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环保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使大气遥感技术开创性地用于防治大面积秸秆焚烧、开展大气颗粒物治理等环境保护业务工作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厉青积极带领支部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在妇女工作者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和表率作用。2014年,厉青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全体同事的贴心人

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妇女干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申凤兰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会和妇工委工作的申凤兰,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受到一致好评。

充满爱心,一心一意做好服务员。承办环保部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文艺演出期间,申凤兰加班加点,积极筹备,组织妇女职工高质量完成演出。近几年,环科院一直组织员工“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献爱心”捐款,申凤兰拓展宣传方式,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捐款,为贫困母亲献爱心。

待人热心,想方设法为群众谋福利。日常工作中,申凤兰会积极组织开展瑜伽、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并帮助患癌症的重病女职工联系相关保险公司,及时得到保险赔付。

工作真心,竭尽全力推先进。积极动员广大女职工参与各类奖项的评选,并做好服务工作。在她的组织下,数十名女职工和集体获得了表彰和荣誉。

申凤兰的付出换来了大家的肯定,她连年获得环境保护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1年,申凤兰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妇女干部称号。

参与国际谈判 维护国家利益

2008年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

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以下简称国际处)承担着环境保护部牵头负责的国际环境公约、议定书及政府间机制的国际谈判等工作,事情多、任务重,尤其是2008年,国际处工作人员全部是女同志,而且大多是年轻的妈妈。但她们从未因家庭影响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在利用多边舞台,宣传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和维护我国利益,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利用多边平台,积极宣传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成绩,引入国际先进环保理念。国际处认真摸索与我国合作的各国际组织自身特点,与其开展针对性合作,并利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积极宣传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成绩。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国际处积极协调推动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发表署名文章,对北京空气质量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文章被美国之音、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媒体转载,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反响。

国际环境公约谈判据理力争,维护我国利益,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在国际环境公约谈判进程中,她们每次都精心准备谈判方案,在谈判中有理有力有节地提出我方立场、原则,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由于国际处同志出差地点往往在非洲、拉美等国家,不仅要克服飞行时间长、生活不习惯等困难,还要面对一些疾病和安全问题。一次在加纳参加国际环境公约谈判的我代表团,70%的团员都染上了当地的疟疾,凭借顽强的个人毅力,团员们克服身体不适,出色完成了公约谈判任务。

发挥智库作用 不断开拓创新

2015年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规划环境影响评估部

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规划环境影响评估部(以下简称规划环评部)承担我国重大经济政策与规划的环境影响调查研究等工作。女员工占员工总数的近70%。

带头冲在从决策源头防控污染的第一线,完成重大规划环评技术审核。近年来,规划环评部女同志在煤炭资源开发、城市建设、交通、流域等200多项重大规划环评技术审核中,提出600余条规划优化调整要求,为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系统健康,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深入剖析我国经济及各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热点环境问题。近年来,她们向环保部提交了近20篇宏观政策研究报告,多篇被国办、中办和每日专报、紫光阁采纳。其中,陈帆主任主持撰写的两篇研究报告分别获得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1篇获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优秀奖,为制定国家资源环境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心系环评制度建设大计,填补规划环评技术法规空白。在陈帆主任的带领下,规划环评部女同志承担了10余项规划环评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承担的规划环评技术导则总纲等5个标准、5个重点领域规划环评技术审核要点的编制工作,填补了规划环评技术法规空白。在重大科研项目磨炼中,大家科研水平有了质的飞跃,6名女员工发表20余篇中文核心和EI论文,两名女员工分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优秀青年科技奖。

勇挑分析重任 屡建监测战功

2017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分析技术室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分析技术室(以下简称分析室)是一支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环境监测技术团队,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监测任务,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敢于担当,在重大活动保障与应急监测中屡建战功。APEC会议、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期间,分析室承担了监测重任,为空气质量保障、颗粒物组分分析、污染来源解析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甘肃锑泄漏事故中,以吕怡兵副主任为首的女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应急监测现场,指导开展应急监测,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勇挑重任,为国家监测任务勤恳付出无怨无悔。分析室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与男同志一样爬上几十米的烟囱进行采样,深入危险废物处置场所现场检查存储情况,为我国履约成效评估、中俄界河联合谈判、超标企业行政处罚等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锐意进取,为提升技术能力开拓创新硕果累累。分析室牵头承担了大量的科研课题工作,先后完成或承担包括水专项、环保行业公益专项、环保标准研究项目等国家或省部级课题。2015年~2016年,分析室围绕水、土、气监测技术难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5期技术实训。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