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弘扬优秀文化 彰显民族自信
关爱野生动植物你我共同参与
建设家庭书屋 安放文化情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优秀文化 彰显民族自信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去年,全国政协开展的91项视察调研活动中,至少有21项与文化文艺有关。去年8月还召开了以文艺繁荣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今年,全国政协已经安排围绕“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开调研,并将召开专题协商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议题也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现状:不断加大文化领域立法力度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就文化领域立法工作回答了提问。

她指出,在我们的法律体系中,文化类法律相比而言确实少一些。本届人大常委会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已经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在制定的有《文化产业促进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另外准备修改《文物保护法》和《著作权法》。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是文化立法的一个突破,着眼点在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规范公益性和普惠性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责,当然也欢迎社会力量的参与。另外,这部法律重视推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鼓励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能。

■建议:为汉字设节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等委员提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

苏士澍呼吁,投入更大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建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也建议,设立“汉字节”,并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他认为,应该强化基础教育中传播汉字文化与审美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孩子写方块中国汉字的习惯和孩子对母语的认同。发挥汉字创意魅力,设计并推广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汉字不再是单一的符号,而是活化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推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建议:传统文化教育应注重体验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表示,让年轻人亲近传统文化,关键在于循循善诱。因为我们的文化是以人为本的,它不只是知识,而是让我们享受、让精神幸福。为了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和幸福,冯骥才建议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使他们学习、获得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把传统文化真正融合到生活里去。

他举例说,清明节马上到了,可以带孩子们走近传统,既可以去扫墓、祭奠英烈,也可以春游、踏青。传统的踏青就是现在的春游,踏一踏春天的草地,告诉他们古人插柳的知识。插柳植树就是绿化。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会跟自然亲近,闻到春天的气息,也会知道古人多么讲究和自然的亲和。这样他就有了一个记忆。长大后,一方面有知识,一方面有情结,人的心灵进入了传统,传统也进入了他的心灵。他认为,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

另外,冯骥才建议,不断创新方式,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大家的热爱,在热爱过程中提高他们的修养。比如央视的《乡愁》《中华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都很好。“我们一定要踏下心来,文化的事情要慢慢做,要踏实做,一定要做实,一定要想各种办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