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法律制度建设今年将加强
陈吉宁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蒋超良:保护长江坚持四个“坚定不移”
张庆伟:大气污染防治是政治任务
用大数据绘制企业环保画像
大小之间有文章
确保耕地冬季也被植物覆盖
刘 奇:用好用足试验区金字招牌
实现全面小康要解决三问题
加大中央财政生态环保投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吉宁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3月8日下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部长通道”就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弘杰摄
 

本报记者刘晓星3月8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日下午在“部长通道”就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吉宁说,入冬以来,重污染天气频发,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针对这一情况,环境保护部与地方环保部门共同组织了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此次督查为时一个月,总共抽调260多人组成18个督查组,共54个小组。督查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层层传导压力,重点督查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这是环保工作的难点,也是薄弱环节。二是切实落实地方环境保护责任。环境保护部对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地区按照3km×3km划分网格,共计三万七千个左右,每个网格按PM2.5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排名前400多个网格,贡献了全区域约40%的污染排放;排名前3000个左右网格,贡献了全区域约80%的污染排放,我们这次督查落实责任的重点也是这些重点地区。

陈吉宁介绍,此次督查主要集中在7个问题:第一,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例如,有没有把一些不存在的企业放在了应急预案里,企业是否了解怎么执行应急预案。第二,网格里“小散乱污”企业情况。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区县及其交界地,存在大量“小散乱污”的企业,通过此次督查摸清情况,为下一步治理打下基础。第三,了解和督查这些地区小锅炉淘汰及改造情况。第四,督查重点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第五,现场检查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是否存在造假问题。第六,核查企业是否切实落实冬季错峰生产。第七,督查区域扬尘问题。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扬尘问题十分突出,对PM2.5影响较大,要督促地方采取措施切实解决扬尘问题。

陈吉宁说,截至目前,已督查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了2000多个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问题清单已交地方政府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环境保护部将继续盯住不放。另外,将通过梳理这些问题,倒追地方政府责任,发现责任问题多的,将视情采取约谈等措施。

陈吉宁最后表示,环境保护部年内还计划开展1~2次区域专项督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环保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