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法律制度建设今年将加强
陈吉宁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蒋超良:保护长江坚持四个“坚定不移”
张庆伟:大气污染防治是政治任务
用大数据绘制企业环保画像
大小之间有文章
确保耕地冬季也被植物覆盖
刘 奇:用好用足试验区金字招牌
实现全面小康要解决三问题
加大中央财政生态环保投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小之间有文章

 

陈谦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大气污染治理成为一个热词,一些代表委员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的建言献策颇值得玩味。治理城市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需仔细思忖大小之辨。

城市在不断发展,规模在逐步扩张,随之而来的,是大气污染成因进一步复杂,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要治理城市大气污染,恐怕必须在大和小的问题上仔细掂量掂量。

体量太大了,容量就小了。据统计,目前中国的600多个城市中,有183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如果不顾资源禀赋,不顾环境容量,就会透支和浪费日渐缺乏的发展资源。

摊子太大了,空间就小了。有的城市在发展中什么都想做,什么都不愿放弃,工业、金融、商务、旅游,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齐头并进,实则在无形中挤压了发展空间,侵蚀了生态空间。

消耗太大了,后劲就小了。工业无疑仍然是许多城市的发展重镇,然而在良莠不齐的无限制扩张中,资源、能源和环境承载力消耗日益加剧,最终将导致后劲疲软甚至积重难返。

因此,何妨考虑将城市的体量缩一缩,将城市的摊子收一收,将城市的消耗降一降。北京要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压缩生产空间的规模,大幅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今年再关停一般制造业的污染企业500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蔡奇开出的药方,正是明晰城市发展大小之辨的生动诠释。

城市,本来就不该是个一应俱全的百宝箱,何必让人们生活得五味杂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