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杭州富阳区环保登记备案实现网上自助办理
督查问题36小时内整改到位
扬州启动油烟在线监控
武汉市环保局制定发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莱芜开展环境监察异地执法
北京朝阳区贯彻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大连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5团实施网格化监管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
加强源头控制,让废弃物去向清晰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和大连市卫计委近日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5天的医疗废物专项检查,重点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医疗废物乱排乱放、无证从事医疗废物收集和处置等行为进行检查和整治,并加强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交接运送、暂存及处置情况和不具备集中处置条件的医疗机构自行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

据了解,目前大连市产生的医疗废物主要采取高温焚烧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置,每年焚烧处置的医疗垃圾达5000吨~6000吨。然而,全市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着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医疗废物乱排乱放和非法收集、利用、处置等现象,存在着环境安全隐患。

本次专项检查将覆盖大连市全域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加强对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储存、集中处置以及不具备集中处置条件的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管理等工作挂钩,进而从源头上控制医疗废物,决不让医疗废弃物去向不明。

同时,还将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性监测,对不能稳定达标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将依法报当地人民政府关停;对无证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经营活动的行为坚决取缔;对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医疗废物经营活动的,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根据情节轻重,可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的罚款,并可由发证机关吊销经营许可证。

在专项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市民对医疗废物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投诉,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制止并依法处罚。同时加强同公安部门之间的协作,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医疗废物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并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予以严厉打击。

赵冬梅 杨安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