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类PPP有苗不愁长?
以“四化”促绿色生产
“绿金”利好 落地不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四化”促绿色生产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构建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
图为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绿色厂区。
 

冬日的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一片繁忙、和谐景象。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不断优化能源指标,实现了生产经营目标与生态环境质量共提升。

近年来,公司始终秉承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绿色的“3R+G”发展原则,通过构建“资源减量化、排放无害化、能源清洁化、环境生态化”的工作格局,实施绿色采购、应用绿色能源、实施低碳生产,制造绿色产品,全面推进应用绿色工艺制造绿色产品的实施深度,构建示范性低碳绿色钢铁制造体系,全面打造绿色钢铁样板工厂,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中国现代化绿色样板工厂,并且公司近一年连续实现每月盈利。

资源减量化

公司从源头治理污染,高度关注钢铁产品生命周期,降低原材料消耗,增加再生资源使用,减少不可再生能源使用,增加二次能源用量,强化水循环,减少废水排放。充分回收余能余热,建设并高效发挥TRT、CDQ、CCPP、高炉煤气发电机组、烧结余热发电机组、加热炉与转炉低热值蒸汽发电机组效能,实现余能余热高效利用,自发电比例达73.1%。采取循环经济的运行模式,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或再生利用,固废返生产利用率达到30.1%。采用钢渣热闷处理工艺,得到粒度均匀、性能稳定的尾渣,用于水泥、建筑行业,当前冶炼渣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通过加强水质药剂管理提高各循环水系统浓缩倍率,建立排水申报制度,使各工序环水补水次数及补水量大幅降低。根据各工序工艺差异逐步开展处理后的生产废水替代新水技术攻关,实施节水项目6项,通过收集雨水用于绿化用水、生活杂用水、冲洗路面、原料厂喷洒抑尘减少新水使用量,使新水消耗进一步降低,目前吨钢耗新水降低到2.6吨/吨钢。

排放无害化

公司采用高效的“末端治理”技术降低制造过程中污染物排放,应用高级氧化工艺对焦化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采用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技术处理烧结烟气,使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极低水平。烟粉尘、二氧化硫、COD等环保指标全部达标,指标行业领先,危险废物100%依法合规处置,实现了零环境污染事故。

公司现配套5台静电除尘、138套高效布袋除尘及1套塑烧板除尘等共计144套除尘设施,总除尘风量达到每小时3053万立方米,净化后的烟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大大减轻。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采取分质供水、循环利用、合理串接“排污”、梯级使用、污水深度处理等措施,实现水资源利用减量化及污水资源化。目前,公司共配有10套污水处理设施,根据工艺特点分别处理各工序产生的污水。

煤气是钢铁企业的主要副产品,减少煤气放散是企业能源创效的重要手段。2016年3月,公司对锅炉空气预热器重新进行了设计制造并更换,改造后高炉煤气消耗量增加6万立方米/小时,锅炉负荷平均提高15吨/小时,高炉煤气基本实现“零”放散。2016年5月份针对CCPP机组配合2号高炉进行同步大修,通过延长结焦时间、提高焦炉高炉煤气配比以及球团错峰检修等措施,系统优化煤气平衡,将CCPP机组检修期间煤气放散量减至最低。

能源清洁化

公司大力开发高效、环保、绿色新能源,填补常规能源缺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采用绿色LED照明,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海水淡化等技术,探索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目前,共建设11台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5750千瓦时,厂区内办公楼、综合楼及路灯用电全部使用风电清洁能源,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公司耗电量达到1.4%。在炼焦、炼铁、炼钢、热轧、厚板、CCCP综合楼及办公大楼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满足洗浴需求,同时实现仓库吊装动力太阳能化,每年可减少5800吨标准煤消耗。

钢铁企业余热资源丰富,回收利用余热资源是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公司充分发掘余热资源,利用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项目平台,于2016年7月建成投产了三套热轧加热炉排烟余热回收装置,通过将加热炉烟气闸板、余热锅炉风机变频调整进行合理的编程控制,最大限度的实现了烟气热量回收。加强热装率和干熄率管理,提高余热回收,热轧热装率提高至68.6%,厚板热装率提高至44%,炼焦干熄率提高至90%。

环境生态化

公司运用生态学、景观学原理,模拟地域性自然植物群落景观,常绿与落叶树相结合,慢生与速生相结合,乔、灌、草相搭配,生态功能及使用功能相结合,实现了“春秋夏季有花、一年四季有景”。根据厂区产生的不同污染物,合理利用植物的特性种植,充分发挥植物对该区域污染物的吸附、吸收和净化功效。

截至2016年底,公司厂区已绿化面积达244.8万平米,绿地覆盖率30%以上。播种苜蓿草214.4万平米,覆盖率25.8%,总体绿化覆盖率达55.8%,厂区绿化格局已形成,栖息着多种野生动物。同时,为有效防治厂区扬尘,公司结合沿海气候特点种植适宜植物,提升绿化水平,构建厂区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增强环境自净能力,打造重点区域绿地景观,提高厂区绿化层次和档次,丰富植物群落生态结构,建成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花园式工厂。

周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