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核电强国梦想照进现实
华东站确保放射源安全储存
中美继续开展核技术合作
图片新闻
俄罗斯最先进核电机组运行
说说你身边的核辐射
华北站进行非例行检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说你身边的核辐射

 

◆何普

说起核辐射,许多人都会谈核色变,认为只要有核辐射就意味着危险。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周围可能出现核辐射源吗?医学用的核磁检查对身体有害吗?核电站周围的居民是不是时刻处于危险中?核技术目前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无处不在的“核”

辐射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两类。核辐射即放射性元素产生的辐射。其实,生活在地球上,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受到天然存在的各种电离辐射的照射,包括来自于食物、房屋、天空大地、山川草木、身体内存在的放射性核素等天然本底辐射,和来自于夜光表、乘飞机、做X光检查、吸烟、看电视等的额外辐射。

虽然身边的辐射很多,但并不意味着公众生活在危险之中。公众所受辐射80%以上来自于大自然,如果没有辐射,生物将无法生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说:“只要将核辐射的剂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是不会对人体健康有任何影响的。”

那么,多少剂量的辐射是没有危险的?描述辐射防护剂量学的国际标准单位叫“西弗”。西弗是个非常大的单位,通常使用的单位是毫西弗、微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当短时辐射量低于250毫西弗时,对人体没有危害,这也是人一年可承受的最大辐射量。

人们做一次胸部X射线断层透视、CT检查的辐射剂量是6.9毫西弗。“虽然辐射剂量不是很大,但是并不意味着人可以经常做这些检查,医学方面有着严格规定。”胡思得说。

日常生活中接收到的本底辐射对人体并不会造成伤害,我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忧。但是,具有某些特定用途的辐射源的辐射强度较大,比如用于γ探伤、放射治疗和辐射加工等的放射性深度较高的放射源就被称为辐射源,的确对人体健康有伤害性,应该尽量避免。如果遇到工作场所或包装容器上有“当心电离辐射”的标志时,要尽可能地避开。

“我们生活中一般接触不到真正意义上的辐射源,但要远离不必要的辐射,防止和减轻辐射源对人体的伤害。”胡思得解释说,防护手段有3种:一是距离防护,越远离越好;二是屏蔽防护,用混凝土、铁或铅做成屏蔽体遮挡射线;三是时间防护,尽可能减少接触时间,最好3种手段结合使用。

无可非议的“核”

核电优势无可比拟,且设施有多重屏障作保障。核电工业是现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核电,加快核电自主化建设,不仅能促进我国核工业的发展,而且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国重大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提高我国相关制造业整体工艺、材料和加工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使用近零排放、利用率高、用量很少的铀矿便可以得到大量的能源,一卡车核燃料便能发电100万千瓦时。这是核电与其他能源相比,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核电具有明显优势,核电单机容量大,运行稳定,利用小时数高,生产过程基本零排放,改善环境作用十分显著。

对于周围环境的影响,胡思得说:“核电站建设有很严格的基本要求,即核电站建成前后,当地的辐射剂量不能发生变化,无论在核电站周围还是比较远的地方,剂量也是相同的。”

而且,福岛核事故警示人们,要预防超强自然灾害对核电站安全的影响。福岛核事故促进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各核电国家全面审查在运、在建核电厂,进一步加强核安全防范措施。

无与伦比的“核”

中核新能公司核技术相关人员介绍,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比如,应用γ射线或电子束可以杀死食品中的寄生虫和致病菌,食品辐照加工技术可以提高食品的卫生质量,延长食品的保藏期;电离辐射在对工业原材料、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卫生用品等进行消毒杀菌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采用电子束技术处理电厂烟道气,使之脱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副产品硫铵、硝铵可做化肥;现在的放射性特效药物,可以靶向聚集到癌细胞周围,杀死癌细胞,并且对周围的细胞影响很小。

核技术不但在国家安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将越来越走进我们的生活。

以核电技术为例,过去核电站发展都在沿海地区,一是沿海的能源需求量大,二是核电站在发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余热,海水的比热容大,可以将余热通过海水排放。随着内陆地区的迅速发展,在内陆建设核电站也会成为今后核电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且,目前第三代核电技术把设置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作为设计核电站必须要满足的要求,就是说,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安全问题上做到了“设计兜底”,会更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