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蓝天可期 幸福可待
边界要划清楚 功夫要下到家
周强: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3.3万件
曹建明: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9万人
项俊波:推动“环强险”方案落地
以环境为突破口加快大城市病治理
乘势而上 奋发有为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丹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 奋发有为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各地环保工作者热议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
 

奋发有为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讯 3月9日下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各地环保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重点突出,观点明确,数据翔实,展示了环保部门的思路和作为,争取了更多的理解和认同,也为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为环保人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好各项工作树立了坚定的信心。

打好治污减排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山东省环保厅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陈吉宁部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答记者问电视直播,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严格执法,全力以赴落实好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推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环境形势还十分严峻。在大气污染治理中,要科学认识雾霾成因,进一步摸清底数,列出污染源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全方位配合形成合力,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

“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涉及到公众高度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方面面,阐述了近年来环保部门在环境治理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长沙市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将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统领,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沙市环保局局长潘胜强观看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后表示。

江苏省环保厅在收看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后反响热烈,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将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推进机制,大力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的“双控双减”,确保全省和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双达标”。同时,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水平,强化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形成常态化应对机制,全面打好治污减排攻坚战。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环保局局长李良阁告诉记者,看了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的直播后感觉非常振奋。“陈吉宁部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治霾工作的措施和成效,提升了基层环保工作者士气,坚定了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空气质量逐年稳定好转,为建设济南东部宜居新区提供环境保障。”

“河南省对照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的部署,在科学治污上已形成‘一市一策、一区县一策、一企一策’,对待环境污染行为,坚决依法惩处,采取‘零容忍’的做法。”河南省环境污染攻坚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长李和平告诉记者。

湖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湖北省将落实陈吉宁部长记者会精神,根据全省各地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数据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依法依规落实相关考核约束要求,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同时,要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健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响应机制。”

从严加强环境监管 全面深化体制改革

陈吉宁部长在记者会上的回答,对基层环境执法工作提出了目标和方向,各地环保部门纷纷表示,要以环保为己任,坚持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抓铁有痕的精神,严格执法、严守纪律、严打违法,当好环保“铁军”,用法律守护绿水青山。

上海环保系统的同志们自发组织认真观看了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的精彩回答,为陈吉宁部长的回答所激励,大家表示日后要更加积极努力地投身到环保工作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上海做出贡献。

江苏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将全面从严强化环境监管,继续狠抓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的贯彻落实,以强烈的法治思维、“零容忍”的态度,严厉而精准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有效强化环境司法联动。有效执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有效规范和优化行政执法程序,有效实施对环境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进一步提高排污单位的违法成本,有效提升环境监管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环保局江南环保所所长李碧峰在领会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精神时感到,现阶段强化环境执法是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的有效手段,要用好、用活、用实法律条款。“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公正、公平行使职权,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全面提高全民环境法律意识,形成部门严厉执法、企业严格自律、公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环境执法氛围。”

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春明表示,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时对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云南省将统筹全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合理部署监管资源,继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同时,将研究制定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确保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目前,云南省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已全面启动,组建的4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今年,云南将实现省内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

去年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宁夏环保工作进行了督察,向宁夏党委政府反馈了41个问题。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旭辉表示,完成整改工作是2017年全区环保系统的首要任务,这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整改落实。“在听了陈吉宁部长的讲话后,我们感到要更加振奋精神,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加强环保宣传教育 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陈吉宁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环保宣传教育已成为一项核心工作,这让各地环保宣教人员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这既充分体现了部里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宣传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安徽省环保宣教中心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讨论陈吉宁部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答记者问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讲话,结合安徽实际,在新的一年里,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认真谋划,找准突破口,为加快实现安徽天蓝、地绿、水清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听了陈吉宁部长的答记者问,杭州市富阳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百山深有感触。李百山说,基层环保部门每天与老百姓关注的环保工作打交道,环保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人员和设备与担负的工作不相匹配,单枪匹马难以为继,必须联合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依靠社会的力量共同保护和治理环境。

“公众是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要让每一部手机都成为环保移动监控点,让每一个公众都成为环保监督员,让每一个组织和单位都成为环保的同盟军。”广西环保厅厅长檀庆瑞结合陈吉宁部长答记者问,回顾了近期开展的公众评污活动,“要像陈吉宁部长说的那样,把政府和企业都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

“作为环保宣教战线一员,我感到无比振奋。”谈到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廖清州说。去年,柳州环保宣教工作已在“加强公众参与,推动信息公开”上做了创新尝试。

“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努力形成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社会氛围”宁夏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张海军说。陈吉宁部长在记者会上表示要将环保宣传教育作为今年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令他倍感激励。

“近年来,环保宣教形式多样,已成为生态环保工作的先锋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公众参与的方式,结合环保法的进一步实施,开展多样化活动来激励更多人参与环保,要联合环保团体、志愿者等,推动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促进企业排污、环境影响评价及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环保局负责宣教的办公室副主任徐玲深有感触地说。

蔡新华 闫艳 范晓黎 晏利扬 周兆木 潘骞 周雁凌 季英德 邵丽华 方芳 喻妙 刘立平 冯永强 肖颖 蒋朝晖 崔万杰 吕望舒 刘俊超 刘静 徐晶锦 蔡贤俊 韦夏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