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进一线看环保幕后
齐齐哈尔全面实施环境整治
乌兰察布部署环保攻坚
厦门持续巩固生态优势
问题整改后信用可修复
图片新闻
临沂兰山区治水力促三个转变
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出台“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
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

 

本报见习记者文萍长沙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长沙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6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长沙市的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水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防控逐步增强,城镇建成区噪声控制全部达标。

据了解,《规划》确定了五大类28项指标,其中有12项约束性指标。

在空气质量方面,《规划》要求,到 2020年长沙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下降18%。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 《规划》明确,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源综合整治工程。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源的建设项目。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善保护区界碑、警示宣传牌、隔离防护工程。持续确保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另外,长沙市还将加强重点流域治理,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二个、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源控制、历史遗留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提升湘江长沙段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步分阶段推进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等流域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湘江全面截污。并开展流域生态补偿,实施流域断面考核。

在机动车治理方面,《规划》提出,加快黄标车及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工作,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同时,长沙市还将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严查冒黑烟车辆行驶。开展机动车增量调控,研究实施机动车增长控制政策,控制燃油机动车保有量;坚持实施公交优化战略,大力推行免费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推广新能源汽车,政府机关及中大型企事业单位率先配备充电设施,2020年底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占比达到70%以上。

另外,长沙市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加快机动车环境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安、环保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平台建设,结合道路移动烟感检测执法,实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推进机动车路检执法电子化。

《规划》还提出,为减轻扬尘污染,长沙市将加强裸地绿化建设,建设绿化隔离带,大力推进城郊绿化,减少自然沙尘,消灭道路两侧裸地面积。大力推进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扩大扬尘污染控制区面积,到2017年,控制区内建成区降尘强度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0%以上,到2020年控制区内建成区降尘强度下降 15%以上。

此外,长沙市将加强整治中心城区露天烧烤,严禁烟气低空排放,推广无烟烧烤炉,创建烧烤夜市无烟示范街。加强农家乐油烟污染治理,禁止油烟排入地下管网。加强对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单位的执法及污染源头管控,要求对油烟废气采取净化措施,中型以上餐馆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推广高效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推进实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第三方运行维护,探索开展老旧社区家用油烟排放设施环保改造试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