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域治污不能各守一亩三分地
两会热议
“亲水朝阳”从萧太后河治理起步
武汉打造智慧湖泊管理平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热议

 

关键词 1

长江生态保护体制

民革中央:

建议在资源环境保护体制改革中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体制方面的问题,明确保护责任主体和落实分工,建立多部门保护协调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强化河流及航道综合生态保护管理。

根据长江生态承载力和生态保护红线确定整治原则,科学规划发展长江黄金水道。加快生态保护管理创新,科学制定长江河流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开放水域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保护范围的划定方法,结合航道运营期间特点,探索设立长江水上保护区特别航行区域,有效保护长江干线流域上的自然保护区。

进一步加大长江生态保护投入,弥补长江生态欠账。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的长江生态补偿基金,落实长江生态补偿机制。

关键词 2

地下水污染监测

郭淑芹(全国人大代表):

完善国家和地方水环境质量监测和水污染物排放监测制度。做到监测和信息发布常态化、法制化。

明确地方政府在防治地下水污染方面的主体责任,建立严肃追责机制。制定水资源管理和污染处罚条例,强调企业等的社会义务和政府及主管部门的监管权力。

不仅要对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地下水污染事故者予以追责,针对对于更具隐蔽性的水污染没有做到有效监测和及时发布信息的,也要追究相关方的法律法规责任。

关键词 3

河流—河口—近海系统

致公党中央:

河流输入是河口与近海水域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建议将河流、河口和近海区域作为一个整体,推进水污染治理与总量控制工作。

其次,建议加强环境保护部、国家海洋局在流域(河流)和海域水环境监管中的协调性和一致性,以实现河流-河口-近海系统的源头控制和总量削减目标。

此外,建议尽快完善主要入海河流的水质监测网络,特别是加强对河流入海监测断面的常规监测,以便为流域污染物总量控制提供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 4

环水有机农业

高吉喜(全国政协委员):

建议尽快启动一批水环境敏感区域(如三峡库区、丹江口南水北调水源区、太湖、巢湖、鄱阳湖、洱海、滇池等)和重要的饮用水水源集水区(如山东峡山、浙江千岛湖、江西东江源区、云南松花坝水库、辽宁大伙房水库等)的环水有机农业试点项目。

跟踪监测其控制面源污染、保护水质的功能,评估有机生产者的投入产出水平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

本报记者刘晓星 童克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