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同推动垃圾发电PPP项目
印染行业如何绿色转型
湖泊河道蓝藻处理技术论坛举办
马铃薯淀粉加工水污染治理有章可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染行业如何绿色转型
绿色印染技术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召开
 

本报记者王玮北京报道 环保趋严,排放标准提高,环境保护税将于2018年实施。如此大背景下,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印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2017年3月4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环瑞贝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绿色印染技术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课题主研人曹宝博士向与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印染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关键技术集成课题的研究背景、目前印染行业区域分布情况、中国印染行业发展趋势、印染行业废水及其污染物排放特征、印染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印染企业与欧洲印染企业的差距分析以及印染行业环保发展趋势。

印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绿色技术的支持。传统技术创新在经济利益至上价值观的影响下,虽然做大了GDP这块蛋糕,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系统破坏等一系列的问题。2014年数据显示,中国化纤产量占全球50%,纺织产品占34%,年排放废水及污染物25亿吨,其中80%为印染废水,印染废水有机物含量高、成分复杂且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目前我国近万家印染企业,环保工艺水平落后,急需开展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研究,以满足未来大众对纺织印染行业生产批量小、个性化程度高、绿色低碳环保要求高的消费趋势,同时实现企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协调发展。

江苏新瑞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平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公司着力研发的用于纺织、污水空气治理、食品、日化、造纸、石化等诸多行业领域“生物酶助剂”已经获得国家纺织行业协会的认可,比传统染色方法更符合生态标准,给行业实现清洁生产摘掉其“污染大头”的帽子带来了希望。

据中环瑞贝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侯定元介绍,他们将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绿色印染创新联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发生告诉记者:“‘绿色印染创新联盟’是我们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部门与企业、与社会接地气的渠道,是我们转变科研方式、探索环保创新的新平台。我们将以课题研究、技术集成、成果试点等形式,大胆创新环保科研机制与新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