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环境共同治理体系的关键
激发公众的内生自律性自觉性
把宣教作为核心工作是回归本意
有利于凝聚环保的社会合力
利于打开环保宣教新局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于打开环保宣教新局面

 

由于当前环境状况与人民期待尚有一定差距,公众看到的问题比成绩多,因此一些环保业务部门存在怕宣传、怕曝光的心理。只愿闷声做事,不愿抛头露面。一些业务型干部缺乏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担心如果语意造成歧义或被曲解,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周垚 左玲玲 王冠楠

(江苏省苏州市环保局)

美国五星上将、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说,在宣传中花1美元,就等于在国防上花5美元,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同样,要做好环保工作,也应该发挥好宣传教育的先导和引领作用。

笔者在实践中感到,长期以来,环保宣教工作受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首先,有的环保业务部门不愿配合宣传。环保宣教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围绕环保业务开展宣传,展示各方面的环保成果。而对于一些环保业务部门来说,由于当前环境状况与人民期待尚有一定差距,公众看到的问题比成绩多,因此存在怕宣传、怕曝光的心理。只愿闷声做事,不愿抛头露面。此外,一些业务型干部缺乏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担心如果语意造成歧义或者被曲解,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其次,对环保宣教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环保宣教的效果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并非立竿见影,却又不可或缺。个别环保工作者甚至包括从事宣教的同志,因为难以看到显著成绩,就容易滋生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想法。工作热情不足,不愿下功夫深入研究如何做好宣教工作。例如,有的环保部门开通的官方微信、微博,只是单纯当一个传声筒,把官方稿件转发应付了事,没有把其作为互联网宣教平台好好加以利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欠缺。

第三,环保宣教总是扮演着“短板”的角色。我们经常有这种体验,在总结反思造成某个环境问题的原因时,总要写一条:环保宣传教育不到位、公众环境意识不强。然而在建议对策中又难以拿出真正管用的新点子、好办法,往往只是提出一些加强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公众环境意识等较为空泛的主张,具体对策也只局限于印发宣传材料、举办环保活动等常规的举措,实际效果欠佳。

笔者认为,要好好把握环保宣教纳入环保核心工作的契机,着力打开宣教工作新局面。

一是调整环保宣传教育角度。应该说,每一位环保人都和广大群众一样,盼望着早日享有蓝天、碧水、净土,而且广大环保人也在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这一目标。环保宣教要配合环保部门督政查企职能的进一步明晰,强化宣传环保部门与人民群众是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这一理念,树立严执法、善作为的人民环保卫士形象。环保业务部门要敢于直面宣传,敢于直面问题,通过公开曝光推动环境问题解决,为人民造福。

二是科学定位环保宣教作用。要对环保宣教给予充分重视,做好人员、经费和技术保障,架起环保部门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桥梁,让百姓切身认识和体会到与环保部门同呼吸、共命运,实现消除隔阂、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目标。

三是创新环保宣教方式。宣教的语言风格要通俗易懂,避免说教式口吻,要开动脑筋思考如何把环保领域的专业文章、知识、新闻,以群众喜闻乐见、容易理解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群众看得懂、愿意看、喜欢看。在组织相关环保活动时,要避免宣教活动娱乐化的倾向,可以适当与环境监测、监察等日常业务结合起来,让社会公众、志愿者、环保社团等参与到环境执法中,切身体会环保卫士的艰辛与不易,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当前,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的阶段。“上下同欲者胜”,要发挥好环保宣教引导舆论、达成共识的作用,努力汇聚全社会力量共治共享,才能举重若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