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环境共同治理体系的关键
激发公众的内生自律性自觉性
把宣教作为核心工作是回归本意
有利于凝聚环保的社会合力
利于打开环保宣教新局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宣教作为核心工作是回归本意

 

环境质量改善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紧迫性、必要性,需要得到公众的理解。如今,新媒体快速发展,网络舆论环境日益复杂,环境信息的传播形式和方法亟待调整。

◆史春

(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

把环保宣教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肯定和强调了环保宣教工作的重要性。什么是核心工作?顾名思义,就是中心工作,就事物之间的关系而言就是主要部分。因此,环保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把环保宣教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是回归本意。从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看,环保工作是靠宣教起家的。宣教工作在环保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环保工作还是要靠环境宣传发扬光大。

把环保宣教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法律有明确规定。《环境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环境保护法》同时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环境保护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把环保宣教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是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环境保护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了公众参与原则,并对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进行专章规定。《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扩大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同时提出,要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

把环保宣教作为环保工作的核心工作也是补短板的需要。目前,我国环境宣传教育的现状与环保事业的快速发展间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在与公众有效沟通等方面能力不足,二是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适应性不足,三是宣传教育手段创新突破不足,四是生态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和新要求,环保宣教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环境质量改善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紧迫性、必要性,需要得到公众的理解;新媒体快速发展,网络舆论环境日益复杂,环境信息的传播形式和方法亟待调整等。

笔者建议,各级环保部门要把环保宣教摆上环保核心工作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环保宣教工作,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公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