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绿色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市管理要精细如绣花
共享单车共赢需加强规范
共享汽车发展需要指导
“两会视点”
让智慧能源成特色小镇标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朱共山:
让智慧能源成特色小镇标配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特色小镇可以百花齐放,但绿色智慧能源应成为“标配”。谈及正在全国范围内火热铺开的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能源供给要“绿”,这是对总体环境的保障;能源配置和消耗要智慧,这是对能源利用效率的保障。

朱共山认为,特色小镇因各镇的不同情况而“特”,但绿色智慧能源的利用应成为所有特色小镇建设的共同特点,“特”在低碳化、新能源占更大比重、生态更加友好。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要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能源,朱共山呼吁,建设部门审批时,应设定特色小镇新能源利用比例不得低于总体能耗20%的目标。充分利用绿色智慧能源,使小镇建设站在绿色环保的起点上。

朱共山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的早期,需要更加灵活、有力的政策支持。首先,国家特色小镇建设原则上指的是建制镇,目前,已列入示范特色小镇建设的镇是按照行政区划分配的。实际上,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周边区域更亟须特色小镇建设,分担一部分城市功能。

其次,特色小镇需要考虑安排专项资金,还要运用PPP、财政贴息、直接补助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灵活方式,激励社会资本投入特色小镇建设。

再次,对特色小镇在建设用地指标、规划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朱共山建议,将用地指标量化,基础设施投资额按小镇总投入的固定比例先行投入到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