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环境标志撬动供给侧改革
百年铸造业退出乐清大荆
枣庄强化园区环境管理
镇江要建绿色制造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环境标志撬动供给侧改革
——《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解读三
绿色制造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卫星

绿色制造的终端在绿色消费。环境保护部近期发布的《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抓紧落实《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倡导消费者选择绿色产品,实现可持续消费,引领生活方式向绿色化转变。

作为引领绿色可持续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环境标志如何在消费端助力环境管理从末端治理向生产全过程管理转变,更好服务绿色制造?本报记者对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所属的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EC)总经理张小丹进行了专访。

◤直面消费者的重要一环◢

问:《方案》多次提及绿色消费对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的作用,环境标志对促进绿色制造、绿色消费有何影响?

答:在我国,环境标志是由环境保护部授权具备资格和能力的检查机构,依据相应的环境标志产品标准,通过规范化的认证程序,向符合标准要求的厂家颁发证书,证明其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符合环保要求,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少,同时有利于资源的再生和回收利用。重点在于证明获证产品不但质量符合标准,而且在生产、使用、消费及处理过程中符合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工作,把生命周期评价的理论和方法、环境管理的现代意识和清洁生产技术融入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引导企业自觉调整产业结构,采用清洁工艺,生产对环境有益的产品,最终达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促使生产商从产品设计开发到处置的每个阶段都注意环境影响,从而达到预防污染、保护环境、增加效益的目的。

可以说,我国的环境标志规范了产品的绿色化,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与环境安全。因此,环境标志产品是绿色制造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重要一环,是绿色制造的重要输出结果之一,也是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

问:《方案》提出,2020年前,环保“领跑者”制度在钢铁、石化、包装印刷、建材、造纸等10个环境污染治理重点行业实施,形成一定的行业覆盖面、企业和产品种类和数量规模。环保“领跑者”与环境标志产品是怎样的关系?今后这方面工作如何开展?

答:2015年6月,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环保“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明确环保“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取得最高成绩和效果即环境绩效最高的产品。通过实施这一制度,发布环保“领跑者”名单,并给予适当政策激励,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推动环境管理模式从“底线约束”向“底线约束”与“先进带动”并重转变。

《实施方案》强调的是产品的“领跑者”,综合考虑了产品本身的环境影响、市场规模、环保潜力、技术发展趋势等情况,选择使用量大、减排潜力大、相关产品及环境标准完善、环境友好替代技术成熟的产品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并逐步扩展到其他产品。同时,对“领跑者”提出了高标准,其基本要求包括领跑者产品既要达到《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标准,同时也要求其生产过程达到国际先进清洁生产水平。

当前,同时具备清洁生产和环境标志标准的只有水泥等少数行业的产品,这就需要我们抓紧研究并制定相关标准,按照先易后难、试点示范的原则逐一推进,使得方案要求尽快落地,发挥积极效应。

CEC作为主要从事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机构,目前已经主动组织编制了CEC环保“领跑者”评价指标体系和遴选办法,建立了较为科学、全面、有效的“领跑者”评价指标系统,并根据行业环保状况、清洁生产技术发展、市场环保水平变化等情况,建立指标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高环保“领跑者”指标要求,遴选出不同行业的环保“领跑者”产品。

◤未来应更对接现实需求◢

问:《方案》中,专门设置“改进和强化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工作”一节,对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和标准等提出了方向和愿景。目前,相关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在实践中,又存在哪些问题?

答: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的企业与产品数量均居世界前列,为推动全社会可持续消费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2014年部分环境标志产品环境绩效分析统计的结果表明,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产品共减排24.42万吨VOCs、339.4万吨二氧化碳;水污染防治方面,减排7265吨总磷;在固废危废控制方面,减排16.75吨汞。

为发挥政府采购支持环境保护的政策功能作用,2006年财政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要求政府采购时要在同类产品中优先选择环境标志产品,否则财政部门有权拒付采购资金。截至目前,共发布19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涉及45类产品品目;2015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占同类产品采购金额的81.5%。

2011年,环境保护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明确以环境标志产品标准作为绿色印刷的技术依据,并推动印刷行业开展环境标志绿色印刷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85家印刷企业(凹版印刷29家、平版914家、商业票据142家)通过了绿色印刷认证,已实现全国中小学生课本绿色印刷全覆盖,40%出版社采用绿色印刷,有效地推动了印刷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环境标志认证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未来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认证产品更多体现在与自身人体健康直接相关的领域,比如内衣、儿童产品、家具等,在与普通消费者生活不是直接相关的领域却鲜少涉及;二是认证标准的制定与现实需求不能很好对接,导致如绿色跑道、空气净化器、面罩、新能源汽车等时下关注的热点,因缺乏评价标准无法展开环境标志认证工作;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对市场上存在的假冒、低质证书满天飞的现象不能有效予以回击,造成消费者对环境标志不能有效识别。

◤“一带一路”上有作为◢

问:《方案》最后提到,要借助全球环境标志(GEN)等增强我国环境标志国际话语权。目前,环境标志在走出国门、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等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答:中国环境标志计划遵循国际通用的标准,按照ISO14020系列标准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实施。在与国际“生态标志”技术发展保持同步的同时,一直积极开展环境标志国际互认合作,为打破绿色贸易壁垒、扩大中国环境标志国际影响力不断努力和尝试。

自2005年与澳大利亚签署第一个环境标志互认协议以来,CEC已与日本、韩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标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2008年,CEC加入全球环境标志网络(GEN),于2012年通过了GEN的多边互认机制GENICES同行评审(在此机制下可与其他通过评审的GEN成员开展互认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互认合作范围。未来还将继续加深与各合作方的合作,不断发展新合作伙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环境标志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标志作为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有效手段,被很多国家和地区绿色采购所采信(包括中国),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CEC也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项目。自2013年开始,参与联合国环境署(UNEP)领导的“可持续公共采购10年框架计划(SPP10YFP)”等。SPP10YFP项目的合作方包括世界各地的100多个组织,为全世界可持续公共采购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研究平台。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不断扩大中国环境标志、中国可持续公共采购的国际影响力。

◤用绿色优化供应链◢

问:《方案》中提出开展绿色供应链等相关试点,目前CEC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绿色制造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供应链是绿色制造的重要环节,贯穿着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紧密联系着供应商、服务商、分包商、经销商、生产者以及消费者。绿色供应链管理思路契合了我国在新时期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供应链管理把相关的企业、行业都关联协同起来,通过整个链条的绿色优化管理,实现产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手。

早在2008年,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对北京奥组委开展ISO14001管理体系认证时,就为其制订了《绿色物流指南》《绿色采购指南》,并对部分主要场馆开展了绿色装饰装修认证。同时,利用自身业务研究优势,参与了沃尔玛绿色供应链标准建立,帮助一些跨国企业开展第二方绿色供应链审核工作,如接受美国APPLE公司委托,对其在中国大陆的13家上游供应商进行环境审计。

作为国合会绿色供应链专题政策研究课题核心研究团队之一,CEC还参与了《绿色供应链的实践与创新》相关工作,协同其他机构共同完成了专题政策研究报告,并于2011年底提交了关于推动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的政策建议。

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批准建立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并在天津设立首个示范中心。CEC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

◤当好绿色管家◢

问:《方案》中提到的绿色管家是否对环境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答:绿色管家是从环境服务角度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不断完善环境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管理制度。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越来越将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创新产品及其生产环节,迫切需要将环境管理及污染防治等职能交由社会服务机构,以专业化服务为其主业保驾护航,定制化的绿色管家服务已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之一。同时,专业化的绿色管家减少了企业因专业技术缺乏而导致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降低了企业和社会的环境风险,也为政府监管减轻了压力。

《方案》将绿色服务作为绿色制造的一项重要项目列出,就是强调了第三方运营服务对绿色制造的保障作用。CEC作为在国内开展包括各类管理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碳减排、政府采购等众多相关领域环境服务多年的机构,积累了20多年的相关经验,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与丰富经验的技术队伍,契合了绿色管家定制化的服务需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