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措并举解决“毒跑道”问题
旅游正从“旅行”到“旅居”
悦图
为中小学配备空气净化系统
突出健康环保 杜绝过度装修
完善认证制度 强化品牌培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旅游正从“旅行”到“旅居”

 

■ 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郑钢:全域旅游不能一下子铺开,应先打造样板,一定要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开展建设。通过系统地进行旅游产品分析、游客需求分析、市场价格分析,从而实现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陈昌旭:构建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迫在眉睫,应将全域旅游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在法律保障上、顶层设计上予以强化和完善。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其中,“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这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各地全域旅游的发展虽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可以预见,2017年将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之年。

那么,什么是全域旅游?它与传统旅游形式有何不同?

以游客体验为中心,按照全域景区化标准,推进多规合一,整体优化环境、优美景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原有的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和需求。在当前我国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占比达到80%,游客对旅游感受的评价不限于景点、景区和饭店,更是对综合环境要素的评价。

他进一步指出,乡村旅游的火爆就是一个缩影,游客更愿意住民宿、住农家,这就要从景点旅游转变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那么,何谓全域旅游?

对于这个问题,李金早在12日的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域旅游是相对于景点旅游、景区旅游而言的,本质上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是发展战略的再定位。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根据李金早的阐述,全域旅游要求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是一种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全域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现在的情况往往是,景点景区内外、酒店内外,两极分化明显,一墙之隔或一河之隔,俨然两重天,景点景区内鸟语花香、干净整齐,景点景区外却是私搭乱建、脏乱破差;酒店里流光溢彩、金碧辉煌,酒店外却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山。人们形象地说,走进景区酒店是发达的“第一世界”;而走出门外则是落后的“第三世界”。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和服务标准,推进多规合一,整体优化环境、优美景观,优化旅游服务的全过程。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易开刚指出,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看起来是旅游物理空间的扩大和延展,本质上是基于游客消费需求升级的旅游发展理念的转变与供给侧品质的提升,归根结底是希望通过城乡环境按照景区的要求进行改善,让游客得到旅游消费品质的根本性改善。

在全国政协委员管飞看来,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之所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因为其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他表示,近年来,旅游业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将从传统旅游发展到“旅行”,进而发展到“旅居”,这个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全域旅游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开发性保护模式,强调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2016年2月1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共计262个地方入选;11月又公布了第二批的238家名单。

2月27日,在京召开的2017年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主线。

从绿色的角度看,旅游业是无烟产业、低碳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到处进行旅游开发。全域旅游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开发性保护模式。它强调的是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更好地疏解和减轻核心景点景区的承载压力,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

全国政协委员多央娜姆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号是,我国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已经基本形成,已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带动大量贫困人口脱贫,“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专家指出,实行全域旅游有利于发挥旅游作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可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 地方行动

海南:“点、线、面”全面发展

在国家旅游局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海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份。海南省正通过实施“国际旅游岛+”计划,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点、线、面相结合,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

今年年初,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年底将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条件,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休闲海岛度假旅游目的地。目前,《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和《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制定并报省里审批。

除了完善顶层设计,去年以来,海南省还持续加大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各市县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点”的建设,积极包装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项目;协调抓好“线”的推进工作,建设交通沿线的景观,努力将连接线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等。

(本文由李军整理撰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