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境界-品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杂记铁凝的点点滴滴
海上看崂山
怀揣故乡土
黑熊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看崂山

 

◆梅洁

清晨,秋雨洗濯的海湾湿漉漉的,空气里飘浮着丝丝的水汽。但雨住了,天晴了。崂山区王哥庄办事处于钦夫先生带领我们来到仰口码头,我们从这里上船,开始海上看崂山。

机船如一片飘落的叶子,沿着崂山海域由东向南漂浮而去。崂山在我们视线几百米外昂然挺立,耸天的屏障拦截了我们望向山之北的任何景物,我们只能把目光逼近它临海的巍峨和奇峻。

我们就那么在海上漂着,一边漂着一边看崂山。突然感觉这拔海而起的庞然造物恰似一道天筑长城,那垒造的“兵堡”,那排列的“垛口”,都有序地嵌在一道绵延的雄浑之上,似一双双神衹的眼睛,注视着海上的风雨世纪。

转瞬间,我倏忽又觉眼前的造物似一条海上苍龙,它亿万年横卧在黄海之滨,守护着这一片海域的安澜。即便是大浪滔天,甚至是海啸台风,它都会一扫尾即击落,一呼吸便风平浪静。

正痴想,谁喊了一声:前方就是雕龙嘴。远远一望,那分明是一只神龟在探海抑或一条巨鲸在戏水。机船轻轻漂过断崖如厦、蚀洞千仞的雕龙嘴,就看到八仙墩了,这里是“八仙过海”小憩过的地方。8块海边巨石,固化了一个悠远的传说。有多少自然与尘世的故事,被这座神山收藏?

我们就这样在漂浮的渔船上望苍莽崂山,就这样惊喜着、喊笑着,疯狂地拍照着巍峨崂山。崂山成为我们快乐的背景,一张张与它重合的叠影,记录下生命与山海狂欢的时刻。

很久了,那片海域上的笑声一直回荡在我记忆之中。

就在我们与山相映与海相拥之时,崂山龙盘生态养殖公司的金霞女士走过来,与我相依在船栏上。在此之前,她一直黙黙无语地站在船头,微笑着看我们的疯狂与惊喜。她望着远处连绵嵯峨的崂山,若有所思地说:“崂山是青岛人的一座福山。”金霞在自我感叹,也是在说给我听。她说,崂山这一带海域不像东海、南海,这里从未发生过海啸,即使强台风也从未在这里登陆。你看那些红瓦白墙的临海渔村多么美丽……

我懂她的心意:这座神山,亿万年来,镇了桀骜大海以安澜,赐了青岛万物以福安。

稍时,望着清澈浩瀚的海水,金霞又说,在崂山近百公里的海岸线下,他们公司用十几年的时间,在海底艰难打造了8万平方米的人工海礁,使这一片海域最终形成了万亩“海洋牧场”,良好的海洋生态使其成为海洋资源的宝库,一条物种丰富的海洋生物链已在这里形成。

“在10米左右深的水下,我们养殖了上千万只参、鲍、蟹、螺……”伴着金霞的声音我尽力往海的深处看去,虽然什么也没看到,但我却在想:一个写诗的女子,一个原本跳芭蕾舞的演员,何以让命运之舟奋力转航,最终把诗歌写给大海,把人生的芭蕾跳在了海底牧场?

后来,我有幸看到了金霞的一首诗《静夜》:

今夜无风,盈月无语/小船不再摇曳,鱼儿不再叹息/睡梦中打捞着遗落的时光/岸那边,一管洞箫吹醒了子夜/月光邂逅着柔软的心,今夜无风/海潮缓缓升起/漫过礁石,没过海岸浪花/将旧日的故事推上沙滩/浪花,重播着人生的岁月/沙滩上,每一粒沙子/都生长着自己的故事/今夜无风……

很久了,我一直在品味诗歌中的女子,在无风的寂夜,坐在海边的露台上,谛听海的涛声,眺望海静静的潮汐。海的宁静抚摩着诗人心中的爱与忧伤、痛与回忆。无风的海湾洗去诗人白日的辛劳与疲累,藏在海湾夜色里的女子,望着海天星光,感悟人生。每一粒沙子,每一滴海水,都赋予她生命的意义。

某一天,我突然感觉,我当初在海上看崂山时的那些虚幻想像,甚至那些狂欢、那些叠影,并没有多少意义。因为无论怎样,我们都只是风景中嘻嘻哈哈的一班过客。真正懂崂山爱崂山的是在那里劳动、创造着的生命,这生命是崂山的呼吸,而崂山才是他们心中永不坍塌的风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