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护沉睡波涛下的历史密码
加强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
加强国民礼仪传承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重视深度阅读和传统文化
让群众“点菜”才能赢得点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公党中央建议
加强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

 

本报记者童克难北京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沿海海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

提案指出,沿海海域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面临诸多问题:一是水下文物盗掘、盗捞、倒卖等不法行为依然存在,保护形势较为严峻。二是海洋水下工程、捕捞作业以及海洋经济建设的扩大,给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开展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间较短,体制、机制尚不够健全。四是水下文化遗产分类分级体系及保护区划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以及水下考古发掘海域使用论证方面基础薄弱,相应的保护措施仍需加强,水下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和技术体系不足。

对此,提案提出5条建议,积极开展沿海水下文化遗产普查;加大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投入,创新遗产保护方式;科学处理水下文化遗产原址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制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分类分级体系及保护规划方案;实现保护性旅游开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