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净水源 圆水梦
胡玮炜: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用美人鱼凝聚海洋保护意识
勇挑重担的业务骨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挑重担的业务骨干
——记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排污费征收室主任刘婷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见习记者王文硕

在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有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女汉子”——排污费征收室主任刘婷。她为全省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工作建章立制,以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为守护齐鲁大地的蓝天碧水倾心尽力。

2009年,刘婷进入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被安排到当时的排污费征收科。科里的工作技术含量高、涉及面广、任务量大,这让法学专业毕业的刘婷十分为难。

为了尽快提升业务技能,刘婷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努力钻研《排污申报登记实用手册》、《排污收费制度》等书籍和技术手册。在她办公桌上,有一个便利贴夹子,上面记满了排污申报和排污费征收汇审考核主要考评指标项、排污费计算公式等内容。记不清的时候,她会随时拿起来看一看。随着业务知识的储备越来越丰厚,刘婷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渐成为科里的业务骨干。

2014年,排污费征收科人事变动,急需一个熟悉业务的人扛起收费这摊重活。在单位领导的鼓励下,刘婷开始主持收费科工作。由于在科室里年纪最小,又是女同志,刘婷工作压力很大,私底下也哭过几次鼻子。但她知道,哭不能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把压力转化成扎实苦干、巧干的动力。

刘婷发现,排污收费实施这么多年来,内部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并不完善。长久以来,排污费征收都被认为是廉政的高风险点,硫份、脱硫效率等参数的小数点随便挪一位,核计出来的费用便是天壤之别。

在与单位领导充分沟通并学习其他省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刘婷带领科室同事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排污费征收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将更为客观准确的自动监控数据作为核定排污费的第一顺序依据,对自动监控数据未通过审核而采用物料衡算方法确定排放量的企业,每季度选择不低于25%的比例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核查企业脱硫日志、煤质化验原始单据等资料,同时要求物料衡算公式中所有参数的确定均应注明来源出处。

近年来,一些企业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生产效益不佳,导致排污费征收额开始出现下滑。企业是否是因为产能减少导致少缴纳排污费?市、县征收的排污费是否真的准确足额?欠缴的排污费是否催缴到位?解决这些问题光纸上谈兵不行,必须得深入基层去看、去查,刘婷决定用好排污费稽查这个手段。

环境稽查是个棘手的活。一旦发现少征、漏征问题,企业就需要重新补缴排污费。现在,很多大型私企都有强大的律师团队,稽查工作的任何一处程序出错,被对方抓住把柄,就可能坐到被告席上,一开始刘婷心里也有顾虑。

刘婷告诉记者,与分管领导的一次交心谈话,对自己触动很大。环境监察工作本来需要冲在第一线,企业少缴排污费就应该补缴,这与企业什么性质、多大规模没有关系。大型企业在地方有一定影响力,但只要工作做到位,不怕企业拿着放大镜找问题。

靠着这股子冲劲,刘婷带领着收费科全体人员,轰轰烈烈地开展起了排污费稽查工作。2014年~2016年,她带领团队对全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炭等重污染行业展开排污费征收专项稽查,共稽查企业9434家,追缴补征排污费3.2亿元,对规范全省排污费征收程序,确保排污费足额征收,倒逼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5年,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科室职能调整,在原来排污费征收科的基础上成立了排污费征收室。刘婷通过公开竞争上岗,被正式任命为排污费征收室主任,成为总队最年轻的室主任,也是室主任里面唯一的女同志。

当选室主任以后,刘婷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她发现,长期以来,企业都是采用纸质文件申报排污费,既不便捷,也难以保障数据质量。同样,环保部门向企业下发缴费文书票据也采用纸质寄发的方式。由于企业支出资金都需要提前做计划,经常有企业打电话咨询缴费票据邮寄时间。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刘婷试着将时下热门的“互联网+”引入排污费征收,并将其作为实现排污费征收智慧化、信息化的重要引擎,探索排污费征管服务新模式。

说干就干,刘婷带领同事组织开发了排污企业网上申报系统。企业利用这个系统,可以在网上填报并提交排污申报相关表格,不用再邮寄纸质文件。环保部门下发的缴费文书也可以实现网上查收,对企业申报表出具审核意见或下发缴费文书等重大操作时,企业会即时收到短信提示。拥有众多功能的排污企业网上申报平台,成为全省缴费企业“不下班”的网上办事大厅。

2015年8月,刘婷又多了一个身份——母亲。职场妈妈格外辛苦,白天在单位忙工作,晚上回到家还要带孩子。有时候白天工作干不完,刘婷只能把孩子哄睡后再开始加班。

2016年初,7个月大的宝宝感冒发展成肺炎,高烧迟迟不退,但刘婷恰巧要参加全省排污费征收年报数据汇审,来自全省各市、县的100多名工作人员都在等她。等不及最后一瓶点滴输完,刘婷就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打车赶到会场。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2016年4月,在环境保护部举办的2015年度全国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工作年度考评中,山东省被评为全国一等奖。2009年以来,山东省已经累计7次获得全国排污申报与排污费征收工作一等奖。2016年,山东省排污费征收金额达到17.59亿元,同比增长29.7%,是1980年全省排污收费工作开展以来的年度最高征收额。

谈及成绩,刘婷总是腼腆地笑笑。在她看来,荣誉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省排污收费同仁的努力与担当,也是对她未来工作的激励。

2018年1月1日,我国将开征环境保护税,这意味着征收了37年的排污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刘婷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能平稳顺畅地交接排污收费工作,见证着它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发挥改善环境质量的作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