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向绿色生态优势要竞争力
两会声音
传输通道城市应协作联动
图片新闻
从源头加强农田污染治理
成立绿色银行 弥补资金不足
划定保护红线 增加补偿试点
立法对河流开发利用率设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建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向绿色生态优势要竞争力

 

◆本报记者刘晓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时,提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而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将关注点和讨论热点聚焦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上,围绕苦练内功、先行先试等问题建言。

关注1 试点省份如何先行先试?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福建、贵州和江西3省作为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被纳入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福建、贵州、江西分别地处祖国东部、西部、中部,均为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的地区,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于探索不同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模式。

被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激励,更是号角;是信任,更是责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3省因地制宜谋方略、因势利导抓实干。来自福建、贵州、江西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晒出本省生态建设成绩单。

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介绍说,福建聚焦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强化顶层设计、绿色导向,紧扣生态美,推进了清新福建体制机制建设。福建始终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与改善环境质量相结合,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每年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与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在全国开环保“党政同责”之先河。注重发挥绿色指挥棒的作用,建立了党政领导生态环境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且根据主体功能,实行差异化考核,通过这一考核体系破解了绿色考核导向落实难的问题,强化了党政主体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介绍说,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有自己的辩证法,就是做强做优生态长板,补齐补足贫困短板,注重将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相结合,既立足生态抓生态,又跳出生态抓生态,把“绿色+”理念贯穿各方面,融入所有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阎钢军介绍说,江西把提升生态优势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始终注重抓好生态保护建设,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把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解决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江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向绿色生态的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关注2 让百姓获得生态环境红利

在开展共建美丽乡村行动中,福建省莆田市按照“谁产生垃圾、谁负责清理”的理念,充分调动群众共建的积极性,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

“城乡环境变得更美了,让老百姓切实地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莆田的垃圾处理机制已经在福建全面推广。”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说。

张玉珍介绍说,福建注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省14个市、区开展了重点生态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实现了“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江西省就围绕鄱阳湖这个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了“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的治理理念,一以贯之持续推进。

在全国人大代表胡振鹏看来,放在江西的具体实践上,生态文明建设就是牢牢抓住鄱阳湖这个“牛鼻子”,这对当下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很有启示意义。

江西把群众共建共享生态福祉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先后有7个设区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有41个县(市)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让百姓对绿色发展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生态之美,不只自然风光,还有侗家的歌和苗寨的舞等人文生态的生活生产方式。”全国人大代表雷艳介绍说,贵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对于认真保护农耕文化和乡愁文化的“基因库”和“博物馆”——古村落,并非只是一成不变的封闭式保护,而是要让古村落的主体人群享受到现代化发展成果,要把古村落保护和农耕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介绍说,在建设试验区的过程中,贵州将大生态与大扶贫相结合,通过易地搬迁、绿色产业发展、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既让贵州绿起来,又让群众富起来。同时,突出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特色绿色经济体系。

同时,贵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把解决更多人就业问题作为旅游扶贫的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旅游+”的潜力,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生态是铜仁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铜仁市积极推进大生态、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的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在采访中,来自不同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资源禀赋不同,生态环境不同,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应该取长补短。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振鹏认为,同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江西,在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创新的同时,应该学习和借鉴福建的经验,在体制机制上互相启发。

关注3 各省期待生态文明试验区“扩军”

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北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河北生态空间不足、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过大等问题十分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任务异常艰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需求极为迫切。

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代表团全团联名提出议案,支持河北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小组讨论中,代表们认为,急需通过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供给,突破瓶颈制约,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模式,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应该说,河北是我国东部地区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资源环境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同时,河北也是全国最早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在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区域生态共建和环境共治等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试点示范。“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利于将各项改革试点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推进,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形成若干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海南立足“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思路,收获“最好最美”——水好,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90.1%;空气好,去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山好,森林覆盖率保持年均0.3个百分点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罗保铭认为,海南从1998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到2007年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当前正力争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海南依旧要坚守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南海生态环境保护决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重视保护和修复,比如在南海一些岛礁附近专门建设有环保特色的热带海洋牧场,吸引海洋生物聚居,修复海洋环境,打造旅游热点,把海底的荒漠一点点变成绿洲。而这一项目已经在三亚的蜈支洲岛取得了成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