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不贪为宝
履行主体责任 深化作风建设
周口直面问题强党性
社会参与机制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问责是为了促进更好履职尽责
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如何处理?
做好农村环保项目验收
黄陵开设环保道德讲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责是为了促进更好履职尽责

 

◆陈怡如

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环保问责制度也愈加严格,很多地方都出台了相应规定。笔者认为,一方面,问责不是目的,不能单纯求严,而是为了促进履职尽责。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确实也存在问责不力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强化。

问责切忌形式化。问责既是对违纪违规者错误的追究,也是对其他干部的提醒。问责动真格,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就会不断增强。问责走形式,就会让党员干部产生侥幸心理。在问责的过程中,既不能打着网开一面的幌子给不负责任的干部放水,也不能以“治病救人”的名义让该打的板子落空。只有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落实问责制度,让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组织责任、个人责任等都具体化,才能真正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到位。

问责就要有担当。问责到位就必然追究到人,追究到人就必然会得罪人,敢不敢真问责是对问责者担当精神的考验。现实里,一些干部心里有因公得罪人不合算的小算盘。有些干部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稀泥原则,能不问责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问责就高高抬起轻轻落下。这就让一些地方问责流于形式,让监督的效果大打折扣。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没有监督就不能保障权力的阳光运行;没有问责就难以确保职责能够履行到位。一方面,问责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精神。是谁出的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出了什么问题就追究什么责任,决不能在问责中打折扣、搞变通。另一方面,问责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从制度上解决现实中问责难的一系列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