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书记市长担任总河长
杭州西湖区试行“溪沟长”
厦门部署守护蓝天百日攻坚
明确责任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株洲修订环境质量考评办法
聊城启动智慧环保项目
图片新闻
安庆出台蓝天行动方案
成都实施岷沱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
韩城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城启动智慧环保项目
以网格化布点的形式,设立小型监测点
 

本报讯 山东省聊城市今年启动智慧环保项目,开始建设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水环境综合监测系统、网格化监管系统等,并在此基础上,构建面向全国的生态大数据服务体系。

目前,聊城市智慧环保——大气颗粒物网格化监测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据了解,大气颗粒物网格化监测系统是在聊城市主城区范围内,以网格化布点的形式,设立小型监测点。其中,城区四环以内,按一公里间隔距离划分网格,每个网格中心位置设置一个监测点,共设置200个监测点。四环以外的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共设置70个监测点,这些小型监测点与传统空气自动化监测站共同形成了完整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能够更全面、科学、准确地反映空气质量状况。

据悉,聊城市将布设760个空气微观站、40个水环境微观站,实时采集环境数据,传至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现异常数据,通过大数据库的分析计算,进行溯源分析。定位后,由大数据中心自动发出指令,发至责任区域的网格管理员手机上,同时规定时效性,要求在短时间内处理污染事件。

聊城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全区大气颗粒物浓度的时空动态变化趋势进行分析,进而判断污染来源,追溯污染物扩散趋势,可以对污染源起到最大程度的精细化管理,为环境执法和决策提供依据。

苏吉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