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系统研究和控制船舶排放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抓好重点
从历史和实践看河长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抓好重点

 

◆江明

畜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笔者认为,畜禽养殖污染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长期环境欠账导致的,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要把工作做在平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规划引导。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正确处理好整治与发展、封堵与疏导、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持有序发展与依法整治、源头控制与科学规划、优化布局与结构调整相结合。要根据县域生态环境承载负荷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科学确定畜禽养殖的品种、规模、总量,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所空间和结构,严格落实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要求,并对已划定畜禽养殖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进行界定,出具“三区”规划图,明确禁养区红线。关停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对达标限养区畜禽养殖场整治达标,以准入手段控制适养区畜禽养殖,适度规模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生态养殖小区,优先发展生态型和资源综合利用型畜禽养殖场,从源头减少畜禽养殖污染的产生。

实现执法联动。要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在更高层面上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环保、国土、规划、发改、卫生、农业等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依法切实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服务、畜禽养殖循环经济工作组织协调等工作。依法提高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联合执法监管能力,大力开展联合执法,采取例行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实现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分散畜禽养殖的执法监管全覆盖,适时曝光一批畜禽养殖污染典型违法案例,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力。进一步完善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全域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县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执法综合监管平台。依法建立畜禽养殖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问责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对避责不为、有责不担等问题严肃追责。

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主动争取省级层面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国家关于畜禽养殖的优惠政策和资金项目。要统筹县域内各项支农惠农资金,设立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以奖代补资金,对主动配合关停拆迁和整治行动的畜禽养殖场给予奖励,对畜禽养殖污染集中处理企业和有机肥生产企业重点扶持。市、县政府应统筹研究出台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配套落实对畜禽养殖企业在土地山林流转、有机肥生产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改造、沼气发电等方面的激励优惠政策。

依据标准严管。要严格环境准入,对超出环境容量负荷的地区和企业严禁审批新增畜禽养殖项目和扩大产能。要严格排放标准,做到达标排放。畜禽养殖企业要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禽养殖产地环境影响评价规范》等技术标准,建设和改造相应的畜禽粪便、污水处理与雨水分流等设施,畜禽粪便、污水贮存设施以及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设施未建成或运行未达标的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要优化工艺,促进污染减排。不断改进饲养方式和废弃物处理工艺,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严禁畜废弃物未经处理直接向环境排放。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全覆盖,防止随意丢弃病死畜禽污染环境。

提供技术支撑。要以畜禽养殖密集区为重点,总结实用、成熟、符合当地实际的污染防治工艺和技术。从改变畜禽养殖模式、废弃物处理模式入手解决废水污染问题,积极推行节水养殖、重金属残留减控、饲料添加剂改进等处理模式,推广采用干清粪收集技术减轻废水、臭气污染。树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作用,扶持一批,辐射一片。积极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引导畜禽养殖转型和结构调整,积极打造“场内干净整洁,周边水清土清,产品安全味美,互利共赢和谐”的绿色畜禽养殖品牌。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政协研究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