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建设的大鹏样本
大鹏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摸清家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鹏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最美南澳礁石 李砚伟/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资源资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破坏责任终身追究制。

深圳市立即制定了包含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两项重点任务的体制改革计划。而位于位于深圳东南部的大鹏新区不仅自然资源丰富,比如三面环海,森林覆盖率超过76%,整个大鹏半岛被称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 而且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也做了诸多有益探索。

在沟通多个部门之后,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方案有要求,工作有成果。在完成构建全国首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和自然资源资产系统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组织开展2015年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能够全面、科学、客观衡量大鹏半岛的自然资源;能够准确掌握大鹏半岛的自然资源资产现状;能够检验大鹏半岛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方面的成效工作基础;能够为大鹏半岛国土资源资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及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工作基础,为探索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施生态考核提供技术支撑。

可以说,大鹏新区构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直接要求,是深圳市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大鹏新区创建生态文明改革示范区的必备基础,也是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面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