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疏解整治促提升 打好蓝天保卫战
陈吉宁主持召开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专题会
环境保护部通报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宿州市委市政府专案组进驻督办
四川宜宾市近年来不断加大环保力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解整治促提升 打好蓝天保卫战
郭金龙强调要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
 

本报记者童克难 通讯员夏莉北京报道 3月17日,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部署“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和水污染治理、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人口调控等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坚定信心决心,坚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更加扎实地推动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讲话并与区长代表签订环境治理责任书。

把整治作为重点 将提升作为目标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

郭金龙在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课题,自觉从构建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从服从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从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环境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环境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努力为中国特色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经验。

坚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更加扎实地推动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被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十项专项行动的“组合拳”,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减少中心城区人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企业500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570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158个。全面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全年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围绕中心城区22个重点区域,综合开展城市治理、产业转型,着力提升区域发展质量。

坚持铁腕治气 打好蓝天保卫战

“全力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是不是敢于碰硬,就看拆违能不能啃硬骨头,要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城六区、副中心是重点,核心区是重中之重。”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表示,要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污染,既不回避问题,也不过度承诺,坚持铁腕治霾,打好蓝天保卫战。

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的话说就是“形势十分严峻,难度前所未有”。

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的目标是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在清煤降氮方面,会议部署全年要压减燃煤300万吨,将燃煤降到700万吨以内。包括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4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治理。基本实现东西城燃气锅炉全部低氮排放、城六区和南部四区平原地区“无煤化”,全市域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茶炉都要“清零”。

在整治高排放车方面,会议部署全年要报废、转出30万辆,对国Ⅰ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要严格执行工作日和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全市禁行。对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要在3月底前完成三元催化器更换。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重点是以退促降、以治促降。今年要完成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退出、257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退,以及企业环保技改,除东西城外的其他14个区都要列出清单、具体落实。燕山石化要完成低氮治理工程。全市全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000吨。

在清洁降尘方面,会议部署东城西城等7个区每平方公里每月降尘量为5吨,朝阳、通州等9个区为8吨。加强道路扬尘洒水保洁,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覆盖率要提高到88%以上。

为更好地分解和落实工作任务,会上蔡奇与区长代表签订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人口调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垃圾处理、河长制、水环境和水污染治理、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安全生产九类责任书。

“此次市政府与各区签订了责任书,这是立下的‘军令状’,必须严格落实。”郭金龙表示,北京将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全面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精细化管理覆盖到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要调动基层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真正让广大群众成为环境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