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杯水的约定”走进甘肃携手共护水安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
“一杯水的约定”走进甘肃携手共护水安全
环保唯有共治,才能共享
图为“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帮助环县红军小学安置爱心净水设备。
图为小朋友们在“环保课堂”上学习净水原理。
图为社会各界代表在“活动上”与小朋友一起共绘美丽中国画卷。
图为“绿动未来”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上书法课。
图为“绿动未来”志愿者联合当地志愿者组织代表为学校赠送水杯。
图为“绿动未来”志愿者与学校共建“实践基地”。
活动举办地环县八珠红军小学具有优秀的革命传统。
 

水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7年3月20日、21日,在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的精心指导下,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环境报》战略支持,甘肃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与“绿动未来”环保公益众筹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共同承办,创绿中心(广州)及庆阳市汇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雨润环江爱心协会、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庆城县志愿者协会共同协办的“一杯水的约定”甘肃环保公益活动,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八珠乡红军小学成功举办,拉开了水环境保护及宣传教育“进西部、进农村、进课堂”的序幕。作为“六·五”世界环境日前的一次重要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代表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来自甘肃省环保厅、主办单位、战略媒体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社会各界环保志愿者代表、环县八珠乡红军小学师生等近400人参与了现场活动,场面热烈。

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孙玉龙在活动上致辞,来自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庆阳市政府、环县政府和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也分别发表讲话,并参与了现场活动。活动围绕着改善环境质量核心目标,积极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并以“水”为主线,以“一杯水的约定”为主题,以“推动学校环境教育改善”为重要导向,分为“学校净水基础设施建设回访及交流”、“主场宣传”、“环保知识课堂”等几大部分。活动还首次发布了“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希望借此带动更多“绿动未来”志愿者、环保公益资金等社会资源对接农村环保基层一线,为当地水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支持。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甘肃省庆阳市环保局、环县环保局、八珠乡政府等当地部门的大力支持。

“互联网+”进农村,直接提升水标准

2016年,平台在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的精心指导下,在主办方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水环保”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成功开展了“‘一杯水的约定’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即‘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全国照片征集活动”、“为‘一杯水’ 点赞卖萌活动”、“移动终端点赞助力H5”、“‘挑战吧水君’——‘一杯水的约定’公益挑战赛暨水生态艺术展活动”等,并顺利推动北京、上海、沈阳、青岛、烟台、合肥、兰州、武汉、成都、南京等全国十城市联动,上千家企业及学校倾情参与,百万志愿者关注支持。活动还获得了环境保护部的鼓励和支持,并于“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在部官网开设专题进行宣传。阎维文、姜昆、赵忠祥、白岩松、关牧村、郁钧剑、刘全和、刘全利、刘芳菲、李金哲、冯殊等社会公益名人也积极参与到系列活动当中,宣传并倡导公众关注和支持“一杯水”的力量。另外,借助“平面报刊”、“网络媒体”、“户外LED”、“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KOL”、“新浪微博话题”等全方位立体式创新宣传方式,继续提升公众关注度,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落地有趣的线下活动,以及立体式的创新传播方式,更是实实在在地将公众参与高效转化成援助资金,推动创绿中心(广州)与庆阳市公益机构,联手保卫当地水安全,让环县八珠红军小学、华池县白马小学及张桥小学的水窖与净水设备成功落成,也让大家不用再喝“苦咸水”和“金属超标水”,而是喝上了“干净水”。据统计,此次活动落成的水窖及净水设备,可直接解决这3所学校师生共计400余人的安全用水问题,为当地环境教育发展和学习生活的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水源保障。

环境教育进课堂,环保已从少儿抓

环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常年干旱,因其特殊的地理原因导致人畜饮水问题十分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22。据红军小学张校长说,学校始建于1936年。几十年来,学校一直贯彻“红色传承与教学质量并举”的特色办学理念,致力发展当地教育。但受限于匮乏的水资源,学校发展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受到极大阻碍,虽然当地政府和学校也做了很多努力,但因为地处农村,很多同学们对饮水安全并不注意。

平台自2015年正式上线以来,尤其注重推动公众参与与环境宣传教育。最近,环境保护部领导强调,要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特别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环境教育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课堂、进家庭。因此,此次活动,“一杯水的约定”甘肃公益活动就为孩子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环境教育课堂,内容包含水环保、摄影赏析、素质文化及课外体验等。孩子们在各位“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趣味游戏的形式,不仅了解了“一杯干净水”的重要性,还学习到了健康饮水、节水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另外,“绿动未来”志愿者和当地公益机构还向同学们赠送了“绿动未来”定制水杯,并传达了健康饮水、安全饮水的环保理念等。

“世界水日”赴约定,“实践基地”重实效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在社会各界代表的共同呼吁和大力支持下,终于在本次活动上首次对外发布,这既是为推动改善环境质量方针政策的重要呈现,也是为更好发挥平台环保公益桥梁和资源整合作用的重要举措,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绿动未来”志愿者、环保公益资金等社会资源对接农村环保基层一线,为当地水环保提供支持,同时积极促进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争做环境问题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活动当天,“‘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便迎来了它的首批志愿者代表。杨勇涛、孙成丰、李卓文、豆海康,他们分别来自武汉、沈阳、烟台和兰州,均是由主办方之一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在全国职工与经销商中报名选送的,也曾通过线上互动参与到“一杯水的约定”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当中。对于他们来讲,更是首次跨越千里,亲身参与线下活动。志愿者孙成丰表示,自己在得知报名通过时非常激动,他认为,这是他一直渴望参与的活动形式,这次的“约定之旅”不仅能够见证环保公益的力量,还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意义非凡。志愿者杨勇涛则表示,在城市中,大家一直倡导节水,但因为生活环境的关系,对水资源匮乏和节水认识并不深刻,而来到这里后,才真切看到当地水资源匮乏的境况,同时,也为当地政府和人民坚持不懈地与水安全问题斗争的精神所感动,他说,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身体力行,节约每一杯水,并呼吁身边的朋友一起参与,为解决水安全问题贡献力量。作为一名资深的摄影记者,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著名摄影师任世琛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旱区的孩子》系列摄影作品的拍摄工作,此次,他更是专程从兰州赶来,参与“一杯水的约定”甘肃环保公益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摄影师,有责任,也有使命,将西部的变化通过镜头告诉更多的人。作为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绿动未来”志愿者不仅为同学们带去了妙趣横生的环境教育课堂,还同社会各界代表和同学们一起,为“美丽中国画卷”填色环保水彩,共同表达了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夙愿。

环保宣教成核心,社会各界齐贡献

在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下,要将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环保核心工作来抓。为此,“一杯水的约定”甘肃环保公益活动首次走进西部,走进庆阳市环县八珠乡红军小学,并借力“互联网+”多措并举,在将环保宣传教育落地基层的同时,也为当地水环境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另外,通过活动的举办和当地环境教育的推动,深入发现和挖掘优秀基层环保人和故事,并通过榜样事迹的宣传和弘扬,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环保全民共治和共享。

本次活动期间,主办方与甘肃省环保厅、庆阳市政府、环县政府等部门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作为甘肃省环保工作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他们为解决甘肃环保问题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甘肃地区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带来了环保实惠,此次环县八珠红军小学、华池县白马小学及张桥小学落成的水窖与净水设备,就完美体现了唯有共治才有共享的环保理念。另外,借助平台资源优势,将公益组织、资金等与当地基层一线的对接,更是推动环保进入社会各角落的完美体现。他们希望,能够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社会资源、资金和项目走进甘肃,并辐射到整个西部地区。同时,作为“六·五”世界环境日前的一次重要活动,“一杯水的约定”甘肃环保公益活动的举办,更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们希望,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等深层次的活动放在西部进行,通过深度挖掘,让优秀的基层环保人和故事脱颖而出,并通过宣传和弘扬,进一步推动环保全民共治和共享。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单位,致力于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环境文化”为宗旨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致力于以“绿动未来”为发展战略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也都群策群力,给予了活动大力支持。另外,庆阳市汇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雨润环江爱心协会、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等当地组织也曾多次联动与全国性公益组织合作,本次活动的执行落实更是离不开他们一次次的深入调研与配合。庆阳市汇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袁文君表示,作为普通百姓,成立公益组织的目的很简单,也很单纯,因为家乡在这里,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变的更好。善良而纯粹的想法,也是每一个当地百姓的初衷,更是我们十几亿人的共同夙愿,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旁观者、指责者,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参与者、贡献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更好、更快地实现天蓝、水清!

作为本次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社会各界代表还共同参观了八珠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抒发环保情怀。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