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大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不知道的国六故事
十堰以“工匠精神”精准治气
地面颗粒清洁车亮相齐河街头
偷烧煤炭等最高可罚20万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改造生物质锅炉
偷烧煤炭等最高可罚20万元

 

本报记者刘晶深圳报道 2017年底前天然气管网覆盖区域的生物质锅炉必须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力争2018年底全部的生物质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这是记者日前从召开的深圳市生物质锅炉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为更好地保障市民健康、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广东省深圳市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力争2020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的第二阶段过渡目标值(25微克/立方米)。但目前在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方面,生物质成型燃料作为大运会以来燃气管网未覆盖区域的过渡燃料,其污染治理成为工业锅炉污染治理领域的最后一块硬骨头。据统计,深圳市目前约有220台生物质锅炉,主要分布在原特区外。2016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开展的四次专项执法检查中,查处多起偷烧煤炭、木柴、废旧家具等行为,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也查处了15起生物质锅炉污染案件,生物质锅炉污染问题突出。会上,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通报了深圳市生物质颗粒抽检的结果,达标率仅为2%。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生物质锅炉治理政策进行了解读,偷烧煤炭、木柴、废旧家具一次最高可罚20万元。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卢旭阳强调:“高污染燃料目录目前正在制定中,已经将生物质固体燃料列为第三类高污染燃料。届时深圳将会执行最严格标准,全市禁止燃用生物质成型燃料。”同时,2017年底前天然气管网覆盖区域的生物质锅炉必须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力争2018年底全部生物质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据悉,深圳制定了多项经济补贴措施,按厂区红线内管网补贴40%或者按照锅炉每蒸吨5.5万元给予补贴。深圳燃气集团也表示将会大力配合政府推进此项工作,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对规定时间内改用天然气锅炉的企业给予一定气价优惠。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办。全市环保部门和生物质锅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