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企业争当绿色供应链先锋
科创蓝力推清洁新能源集成供热
图片新闻
碎木稻壳麦秆变清洁能源
到底什么是绿色?
廊坊治理涉VOCs排放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企业争当绿色供应链先锋
旅游、电商、制造业、商企等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刘静

在环境保护部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下,“绿色链动创新共享”绿色供应链2017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举办。

经过3年多的试点示范和大规模宣传引导,上海企业已广泛认可绿色供应链理念,绿色供应链影响力不断扩大,各行各业都涌现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先锋模范。2016年共有42家上海企业提交了57个案例,代表着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如 GE、陶氏化学、科思创、上汽集团,以及大型商企等都纷纷加入,带动供应商超万家参与绿色供应链实践。

■发挥跨国大企能动作用

据上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2016年上海市的绿色供应链推进呈现了诸多亮点。

首先,在上海的跨国企业总部发挥了核心领导力,带动了万家供应商的绿色转型发展。在上海拥有地区总部的跨国企业,包括通用电气、科思创、陶氏化学、3M、联合利华、卡博特、理光等,都积极响应了上海绿色链动计划。据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凭借其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在推动上下游供应商进行环保改造、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上有着巨大作用。

通用电气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化服务型公司,对于供应链有着严格的管控制度,他们的SPP项目可以帮助供应商强化EHS管理,增强供应商主动处理环境问题的实力,提升产业链环境管理水平。

全球化工巨头科思创在中国供应链网络推出了物流网优化大模型项目,设计应用了一套对人类、对环境以及对盈利更有利的配送模式。

其次,上海发挥了商贸行业优势,构建绿色商贸都市。在2016年推动包括麦德龙、沃尔玛、翠丰、如新等国际商贸企业加入上海市绿色供应链项目。

麦德龙超市大力推进太阳能发电项目,成为上海首家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超市。在位于普陀区的麦德龙中国总部屋顶安装了2800片太阳能板,利用屋顶太阳能发电,每年可以发电40万度,可以满足中国总部办公楼和真北路超市近30%的用电需求,大大提高了超市清洁能源比例。这套设备5年可以收回成本。据悉,麦德龙在上海另外7家店以及全国其他城市的门店也有意在有条件的地方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沃尔玛承诺将在2017年底,邀请占中国采购量70%的中国供应商参加能效提升项目,能效提升目标为10%。截至2016年底,沃尔玛为300多家供应商提供了节能培训和研讨,为500多家中国工厂提供在线能效诊断工具。

■供应链管理让旅游更绿色

上海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谈到,上海是重要的文化旅游城市。“以迪士尼为契机,上海在旅游方面的绿色供应链管理在不断加强,打造旅游业可持续消费名片。”这位负责人表示。

2016年,上海绿色链动计划与迪士尼联手。据介绍,从建筑施工期开始,上海迪士尼就开始实施废弃物减量和资源回收再生项目,施工期共计减少碳排放64.8吨,回收木制包装箱约50吨。

在正式开园运营期,上海迪士尼从绿色交通运输、一次性消费品减量及替代、能源效率提高和综合利用、绿化灌溉水和清洁冲洗水合理利用等方面开展工作,将环保理念传递到消费者和供应链上其他企业。

据了解,开园以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配套建设了综合水处理厂。水厂将围场河水作为综合水处理厂的首选供水水源,经处理后作中心湖补水之用,将自来水作为非常时期湖水补充及灌溉用水的紧急用水水源。

■1号环保,电商也要更绿色

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快速普及,电子商务重要环节——物流所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针对此问题,上海绿色链动计划鼓励上海本地电商龙头“1号店”,协助推进公司的“1号环保”项目。

“1号店”启动快递包装纸箱回收项目,鼓励用户签收1号店自营订单包裹后,将空纸箱交给1号店配送人员,每回收一个纸箱,可获赠1号店积分,积分可用于换购商品、参与抽奖、换抵扣券等。当前,这个项目覆盖 1号店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深圳等近20个城市的自配送区。截至2016年底,回收了417余万只纸箱,减少纸张使用1250吨,同时也推动资源回收利用的理念落实。

记者获悉,上海市的民营企业也在2016年加入了绿色供应链潮流。复星医药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行业龙头,率先在医药集团及控股层面启动“绿色复星”项目,发布供应商管理准则,并将国内一级成员企业纳入到集团的集中采购链中,推动成员企业实施绿色采购。相较于2015年,2016年参与绿色供应链的企业更加多元。民营、国有及合资企业分别占到参与企业总数的27%、12%和22%。

在上海,经过环保部门3年的宣传推广,除了汽车、商贸、化工、电商、旅游等行业外,房地产行业、酒店业、干洗业、化妆品行业等都已加入绿色供应链项目。

他山之石

美国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早研究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国家,其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环境信息公开。20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政府绿色采购。主要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动。

能源之星计划。1992年,政府推行能源之星计划(ESP),推动产品节能标识体系建立。

企业自愿合作计划。企业签订自愿合作计划,保证整个供应链达到一定的节能减排量,政府则为企业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或政策倾斜。

市场激励措施。出台市场激励政策,包括增加节能、绿色科技研发等相关补贴。

绿色教育培训。政府重视培养绿色采购意识。

企业绿色供应链指标体系。企业逐步建立指标体系,通过绿色信息平台,对上游供应商进行评估择优筛选,并提供环境管理培训。企业内部逐步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工具,如全生命周期管理、环境绩效管理等。

企业绿色供应链联盟。企业主动组织与环保界、学术机构、供应商和消费者等建立绿色供应链联盟。

欧盟

以《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为标志,欧盟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已经形成,具有较强的政策连贯性和系统性。其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欧盟生态标识认证。为降低日常用品对环境生态产生的影响,欧盟于1992年制定新的环保标章制度。通过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评估,向消费者公示更多有关产品的环保属性。除产品外,欧盟生态标识认证系统也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估。

欧盟原料信息系统(RMIS)。2015年3月,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启动了原料信息系统。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线上信息库,包含了丰富的欧盟原料市场政策、活动以及数据信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