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企业争当绿色供应链先锋
科创蓝力推清洁新能源集成供热
图片新闻
碎木稻壳麦秆变清洁能源
到底什么是绿色?
廊坊治理涉VOCs排放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蓝力推清洁新能源集成供热
大大减少污染排放和电力消耗,节省运行成本
 

本报讯 供暖季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关于清洁供暖的思考和探索还在继续。山东省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蓝”)致力于开发利用可再生性清洁新能源为建筑物供热、供冷,具有50%的节能减排效益,可节省运行成本30%。

公司开发了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取热装备、超低温水源热泵取热装备、工业余热取热装备、强化高效型热泵机组等一系列专利技术与产品,并在青岛、北京、天津等城市进行了应用。

科创蓝相关负责人认为,“北方的供暖建设理念急需转变,这需要解决系统效率低的问题”。他指出,现在的供暖系统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传统供暖系统由供应侧主导,只注重建设大容量的单一上游热源,使用传统的煤炭等非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与城市“三废”能源极少加以利用。而且一直以来供应侧主导的供暖系统为了保障用户侧需求的可靠性,通常按照最高负荷甚至在此基础上增加冗余进行规划和设计,实际运行中大部分时间需求侧总负荷都在50%以下,造成“大马拉小车”现象,能源浪费严重,而且排放强度较高。此外,在转变供暖方式的过程中,天然气得以利用,但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可能存在风险性和安全隐患,并且后期维护和保养费用较高,运行费用也并不经济。

科创蓝的新型绿色供暖方式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且城市中的低品位余热及各种可再生能源潜能巨大,全部加以利用,至少可以满足一半的冬季供暖需求。

科创蓝的供暖集成系统根据城市及地区的自身特点,采用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凝固热等综合技术方案进行供暖。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系统可以将城市污水加以利用变废为宝。设计良好的污水及地表水源热泵系统,与电供暖相比,可减少70%以上的电力消耗。

以青岛地区1万平方米为例,冬季燃煤供热耗原煤200吨,在锅炉效率0.65的情况下,实际室内耗热量为130吨原煤热值。可再生清洁能源热泵系统从各方面都存在绝对优势,可再生清洁能源热泵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诸多工程案例,运行效果良好,技术成熟,具有良好的推广基础,节能幅度可达50%,可节省运行成本30%以上。张秋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