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境界-品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敦煌之西,大漠之痛
莫言:《我写了一篇小文章》
珍惜大自然的恩赐
从远方赶来,赴一面之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惜大自然的恩赐

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多见此类雨水收集器,用于日常的生活用水。 王京康摄
 

◆王京康

今天是世界水日,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底,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安德鲁农场生活体验中,与水有关的一段经历。

2016年12月22日,在墨尔本大学学习的女儿为我安排了一次澳洲农场生活体验,这一段农场生活使我感受颇深。农场主一家对大自然的崇敬和对水的珍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刚到农场的头三天,在城市生活惯了的我天天洗澡,并没有对用水特别在意。一日,在农场主安德鲁女儿生日party上,无意中看到贴在墙上的纸条,上面用笔清晰地写着两句话,内容大致是: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请每三天洗一次澡;第二,脏衣服攒足够量才可使用洗衣机。原来,这里的人们有着如此自觉的节水意识。此次发现,对我触动很大,促使我开始关注起安德鲁一家的水源状况和用水习惯。

安德鲁农场坐落于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这里草木茂密,适合畜牧。因缺少河流,水资源极为贫乏,雨水便成了当地居民的主要水源。同其他人一样,安德鲁在房子后面安装了一个地下蓄水箱。冬天雨季到来时,雨水借助屋顶的倾斜角度汇聚到蓄水箱中,就能作为一年的生活用水使用。

当我向安德鲁了解农场水资源状况、雨水净化和水质情况时,安德鲁做了详细的介绍。

安德鲁是农场第四代传人,祖辈曾经为扩大牧场而砍伐了大量的树木,使这一带的自然生态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到安德鲁父辈一代,人们开始意识到自然生态平衡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于是,种植树木、以林养草、以草畜牧的环保理念便一直延续到安德鲁这一代。现在,这里的牧场已是草木茂盛、鸟类繁多,考拉、袋鼠等几十种野生动物在这里衍繁生息,自然环境得到了改善。牧场的水塘干枯现象明显比前几年减少,羊群及附近野生动物的饮水也因此得到了保障。

由于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良好,空气清新,收集的雨水非常干净。安德鲁家收集的雨水只需简单过滤,定期检查水质,就可以直接用作生活用水。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直饮雨水是一种常态。当我问及是否考虑过开发地下水资源时,安德鲁回应:“大自然已经赐予我们这么好的淡水,我们为什么还要更多地索取呢?”

为了保护水与土壤资源不被人为污染破坏,安德鲁一家只用有机肥皂和洗涤剂。他们的垃圾会进行细致的分类,可回收物和有污染性垃圾都妥善保存,统一运往回收站;有机垃圾则直接在农场进行堆肥处理。所以,在广阔的农场,几乎看不到塑料袋等生活垃圾。

澳洲的水土资源相比我国要贫乏很多,其中内陆中心区域是大片的干旱区。从1995到2012年,澳大利亚经历了一场延续数十年的大旱,水资源严重短缺。澳大利亚各州被迫出台了很多限水法令和节水措施,将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提高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经过这场大旱的洗礼,澳洲人学会了、也习惯了节约用水的生活。虽然旱灾已经结束了5年,人们依然有着较强的节水意识和习惯。

水是地球上万物生长的源泉,没有水就没有丰富多彩的世界,也就没有代代生息的人类。水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然而许多人节水护水意识淡薄,水资源被不断过度开发。作为地球公民,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不让眼泪成为我们地球上最后的一滴水。

正像安德鲁先生所说:“大自然赐予了这么好的淡水,该是我们感恩回报的时候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