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原生态文化游可堪重负?
将历史元素融入新城建设
故国水声 运河拾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生态文化游可堪重负?

 

◆高阳

丽江女游客被打事件近日有了新进展,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诉。

围绕这个事件,此前社会各种充满对立性、情绪化的舆论表达不断,其中有一种遗憾特别值得关注:许多曾经游历过丽江的游客不住地扼腕叹息,“再也不是当初我去过的那个丽江了”。这种感慨的背后,反映了丽江旅游形态和游客体验的变迁。

生态旅游与旅游经济的内生冲突

所谓“当初”那个丽江,就是原生态的丽江,即自然原生态、文化原生态的丽江。

其实,纯粹原生态旅游是奢侈且小众的。说其奢侈,因为游客融入当地纯粹的生活状态、自然山水,用和当地人别无二致的生活方式在当地短暂生活,势必受制于当地原生生活所能承受的纳客能力。说其小众,因为纯粹原生态旅游往往是小圈层的潮流行为,这些发烧友热衷于寻找尚未被大众发现的原生态目的地率先体验,待到旅游目的地开始吸引大众目光之时,也是他们转寻他地之日。

正因如此,这种原生态旅游承载不了一个成熟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建设旅游目的地,必须引入旅游商业,发展旅游经济。这其中暗含着大量旅游从业者与服务者的持续迁入,也暗含着迁入者和原住民的文化互动。迁入者为了给游客提供复刻原生态的旅游体验,对原生态文化进行学习;原住民为了赚取收益,则会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与重塑。

如何保持二者微妙的平衡与共生,是维持一个旅游目的地良好生态的关键。

以丽江为例,丽江作为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大概只在20年前短暂存在过,其后便进入了商业与原生态融合博弈的发展进程。伴随其进程的是旅游生态的变迁,即从原生态旅游下“经济物种”单一、相互关系简单的生态结构逐渐演化成为经济物种群落庞杂,相互关系链条复杂的生态系统。

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影响丽江原生态文化中最为重要的内涵——原住民的价值观与生活观。

淘金模式与贪婪欲念的唤醒

随着古城商业化的开始,店铺成为丽江旅游经济的核心要素。

客栈、酒吧、工艺品零售……几乎所有丽江旅游产品都依托在了店铺之上。随着丽江知名度的提升、纳西文化的传播、“艳遇”故事的建构,与游客一同涌入的,还有丽江旅游经济的淘金者。这些淘金者们带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以文青作伪装,以“逃离北上广”为标榜,以炒作模式粗暴地介入到店铺资源的争夺和牟利中。这种行为不断推高作为旅游经济核心要素的店铺租金水平,使得接手的经营者在高昂的成本压力下,要么加入层层炒作的游戏,要么被迫以短视的手法欺诈客户。

更为重要的是,淘金行为唤醒了一些原住民心底的欲望和贪婪,在淘金热的裹挟和暴富故事的刺激下,原本淳朴的原住民也加入了抬高租金、坐地起价,甚至撕毁契约的疯狂行为。这种行为直接造成了丽江整个旅游商业文化的扭曲和商业文明的倒退。

这几乎是国内古镇型旅游目的地的通病。除了丽江,湖南凤凰古城也频频被吐槽商业开发太重,严重影响旅游者的心情和利益。

如何在引入旅游经济的同时,保护旅游目的地原生态文化,是古镇型旅游目的地长远发展的核心命题。游客对古镇型旅游目的地的期待是尽可能体验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文化和生活方式,建立在旅游经济淘金热之上的短视经营不仅会破坏游客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会摧毁原生态的文化和原住民的价值观与生活形态。

发展旅游经济的方式丰富多样,放任旅游经济淘金潮,任由铺租炒作摧毁当地原生文化是其中最竭泽而渔的一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