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湖北反馈督察情况
是违法普遍?还是打击精准?
环保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治污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突出
保护环境地方要真正动起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环境地方要真正动起来
——四论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反馈与整改
 

史小静

截至目前,中央第二批对7个省(市)的环保督察反馈已全部完成。一如既往,此轮督察毫不避讳,直指病灶,对环境问题一针见血,督促整改采取雷霆手段。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却慢半拍,跟不上节奏,没有真正动起来。

从此次督察情况看,很多问题是长期存在的“老毛病”。比如,2013年~2014年,广东省对广佛交界河流污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但在水质继续恶化的情况下解除省级挂牌,工作流于形式;甘肃省连续两年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10浓度不降反升;北京市黑臭水体治理进展迟缓,2016年应完成19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但截至2016年12月仅完成1条。

这些环境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不少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这反映出,在一些地方,有些环境问题长期未引起重视,致使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有些问题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了,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治一阵、松一阵,后续措施没跟上,工作缺乏连续性,未形成长效机制,导致污染反弹,整改效果不能持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在第一线,直接面对各类环境问题,是党的各项环保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和落实者。《环境保护法》也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负责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让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底线是不能越来越坏。

自上而下式的中央环保督察,力度再大,频率再高,最后还要依靠各地来解决各类环境问题。上面动起来,地方也要跟着动起来。只有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都一起行动起来,真抓实干,盯住关键问题不放,齐抓共管,才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打好一次次攻坚战,环境问题才能最终解决。

同时,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对当地情况更了解更熟悉,环境问题主要症结是什么,该查谁、重点查哪儿,都比较清楚。因此,地方政府动起来,往往有的放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抓环保,还有利于压力传导,一级一级落实环保责任。

事实上,中央环保督察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现某些具体问题,更主要的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保责任,从思想上、认识上有所触动,真正重视环保,进而行动起来推动环境问题解决,并建立起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