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鸢都重拳治气绘就“潍坊蓝”
新增22个市级绿色社区
图片新闻
青州精准发力保护生态
寿光开展有奖举报活动
高新区拆除13台燃煤锅炉
786项重点环保任务完成
206位环保小卫士获表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治理工业废气、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小锅炉污染
鸢都重拳治气绘就“潍坊蓝”

山东省潍坊市不断强化污染防治,要求全市上下按照绿色发展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加速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图为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前左三)到市环保局调研环保工作。 孙鹏摄
 

◆孙鹏

海水般清澈的蓝天中,大朵大朵的白云随意堆积,幻化出各种形状,时有飞鸟一两群,偶有风筝两三只……过去的一年,山东省潍坊市市民的朋友圈频频被“潍坊蓝”刷屏,以蓝天白云为背景的各式各样图片不断涌现,引得大家竞相转发。

去年以来,潍坊市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年~2017年)》,深入实施工业废气治理,全面整治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辖区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6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列全省第5位。

标准加严推进工业废气治理

为抓好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潍坊市严格执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窑炉等6项地方新标准,倒逼企业加强治污设施建设,减少废气排放。

潍坊市不断加强钢铁、焦化行业治理,要求钢铁企业对重点工序的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达标排放;要求焦化企业对炼焦、备煤、煤气净化等工序产生的废气进行综合整治,其中万山集团、振兴焦化分别投资1800万元、3000万元建成了全省首批提前达到第四时段排放标准的焦炉。

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是部分企业生产不可或缺的设备,为减少锅炉、窑炉的烟尘废气排放,潍坊市开展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市3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万千瓦以上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吨以上燃煤锅炉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台数达到177台,完成总台数的54%,到2017年底全市燃煤机组和10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是造成空气异味、臭氧污染等问题的重要因素,潍坊市针对这一问题,印发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明确石化、有机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4个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思路和目标任务,完成125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

同时,加快开展有机化工企业泄漏检测修复工作,全市8家石化企业全部完成首轮泄漏检测与修复。制定有机化工行业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推进计划,全市74家有机化工企业LDAR工作完成50%以上。对装卸废水、废液、废渣等环节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启动石化、有机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行业在线监控安装计划。

分类施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长久之策。去年以来,潍坊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

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重点任务,分类施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从“根子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潍坊市全面贯彻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产能规模,市直各部门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违规核准、备案钢铁、水泥熟料、水泥粉磨、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清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

围绕淘汰落后产能,潍坊市认真落实淘汰目标任务,目前已完成五图煤矿的关闭工作,产能退出12万吨,辖区内的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丽钢铁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生产装备均符合国家环保、能耗等标准要求,90%以上产品属于优质特钢工业用材,已不再生产传统建筑用材,并且拥有省技术中心和多项新型发明专利。

针对小型工业企业整治,潍坊市对辖区内砖瓦炉窑开展摸底排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环保手续、污染严重的依法关停取缔,2016年共关停取缔小型砖瓦炉窑32家,对36家砖瓦炉窑进行升级改造,达到环保标准要求。按照分类整治、属地负责的原则,对169家小型板厂、膜厂、胶厂实施停产整治,关停取缔小型石料加工厂60余家。

在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方面,潍坊市列入国家计划要求进行清洁生产审核的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共有47家,现已全面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

多点发力全面改善空气质量

工地和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小锅炉污染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为此,潍坊市不断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加快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加大燃煤小锅炉取缔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为防治扬尘污染,潍坊市督促中心城区19家商混企业按要求实施搬迁或完成密闭化生产改造。通过公开招标,授予20家企业建筑垃圾特许经营权,企业所有运输车辆均按要求完成密闭改造、统一标识。市住建、公安、市政、交通等部门联合对主要路段多次开展渣土车夜查活动,严查抛撒遗漏行为。

潍坊市还采取机械化洗扫、湿扫作业、洒水降尘和道路深度保洁等措施,解决环卫作业扬尘问题。在市区主要路段推行“洗扫+洒水+冲洗+人工捡拾”的作业模式,每天洒水不少于3次。购买多功能洒水车对主次干道进行巡回喷雾降尘洒水作业。加大绿化种植和养护力度,推进裸露土地绿化建设。2016年,组织各县(市、区)对420块、164万平方米裸露土地进行绿化。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潍坊市对已达到报废标准和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领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严格按照《机动车报废标准》强制报废。2016年,公安车管部门共办理注销、报废应予淘汰的老旧车44498辆。对各类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进行社会公告,采取注销档案措施,督促车主按规定办理报废手续。

在强化机动车辆管理的同时,潍坊市加快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2620个、自行车绿道1200公里,投放自行车6.3万余辆,实现市域全覆盖、全市一卡通。与机动车出行相比,全市每年能为市民节约通行费7500余万元,节能5万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14万吨,提高道路通行能力10%以上。

2013年以来,潍坊市已累计拆改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分散燃煤锅炉580台,并全部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或改用清洁能源,其中,中心城区累计拆改10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323台,拆改10吨以上、20吨以下燃煤锅炉26台,建成区范围内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已全部拆改完毕。

潍坊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新建燃煤锅炉准入标准,印发相关方案,中心城区不允许新上除“上大压小”之外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地区禁止新建10吨以下燃煤锅炉。市、县两级分别印发扩大禁燃区文件,中心城区原115平方公里的禁燃区扩大到309平方公里,新禁燃区范围内一律禁止新上燃煤项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