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群众路线走得好,较真碰硬效果好”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
北京开展春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国家光伏扶贫工程惠及安徽贫困户
发生多起拒绝阻碍执法事件
环保部党校举行2017年春季学期开班式
“散乱污”问题不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路线走得好,较真碰硬效果好”
中央环保督察助力内蒙古加快整改突出环境问题,获得百姓一致点赞
 

编者按

经过两轮发力,中央环保督察在压实地方各级环保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调查过程群众参与、处理结果群众监督、整改成效群众评判,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久拖不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使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增强了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本报特推出“提升督察实效 增强群众获得感”专栏,集中关注各地环保督察惠及于民的生动事例。

◆本报记者杨爱群 见习记者李俊伟

“中央环保督察组,群众路线走得好。信箱电话两手抓,较真碰硬效果好。”

严实,一名热爱环保的退休老干部,为中央环保督察组点赞时作了这样一首诗。

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这位老人密切关注督察情况,并积极举报环境问题,对中央督察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他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得很好,是真正‘向污染宣战’的具体实践。公开举报渠道,认真接听反映的问题,是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在严实看来,中央环保督察让普通市民不仅感受到中央严查环境问题的决心,也看到了当地政府认真对待、处理环境问题的态度。“这样的督察应该经常开展。”

中铝包头铝业整改完成,待验收后销号

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动员部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中铝包头铝业是国内十大铝冶炼企业之一,也是我国的合金铝生产基地。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期间,包头铝业因“产能指标置换问题”和“电解槽大修渣超期贮存问题”被列入整改名单。

电解铝是国家宏观调控项目之一,按照要求,在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基础上,办理项目备案手续。

该项目实际建设产能为46.4万吨,前期完成产能置换22.9万吨,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发现仍有23.5万吨产能未置换,而包头市发改委已为该项目办理了备案手续。

根据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内蒙古反馈意见,包头市政府、东河区政府及中国铝业公司积极协调,加快整改落实工作。目前,该整改工作已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取得置换指标,待验收后销号。

在车间内,记者看到只要把大修渣加入到方形的入料槽后,处置系统便自动进入破碎—球磨—反应仓、压滤处置环节,在出口处已经是完成处置的呈黑色泥状的大修废渣。

在厂区内,出口处堆积着一大堆已经处置完成的大修废渣,前期处置完成的部分废渣已经装袋待运。

神华包头煤化工活性污泥即将自行综合利用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活性污泥,按照危险废物名录属危险废物。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该公司有2000吨活性污泥未得到及时处置,超期贮存。

针对该问题,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纳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估中心提出的活性污泥综合利用建议,制定了利用公司水煤浆气化工艺优势自行综合利用活性污泥的处置方案,并积极开展试烧工作。

“我们于2016年12月20日向环境保护部环评司递交了《神华煤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书》,只待备案后,公司活性污泥综合利用处置方案将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介绍。

中央环保督察推动消除环境痛点,获群众点赞

袁甜作为一名从事网络工作的年轻女孩,对于环境变化深有感触。

“我家住在满都拉小区靠近二电厂,以前一到春季,特别是3~5月,粉尘污染影响特别严重,就是关着窗户,窗台上也是每天细尘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来,对污染企业的环保约束也提高了,粉尘污染的问题就好多了。”

作为包头市环保联合会会长的丁耀先,多年来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用他的话说,环境保护本来就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中央对内蒙古开展环保督察,是件为民利民的好事。”在丁耀先看来,中央环保督察作用明显:

一是有效加强当地党委、政府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真正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追责对领导干部起到震慑作用。

二是通过此次督察,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当地在处理环境问题时凝聚合力,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配合的工作新局面,一改此前环保部门的单打独斗,问题处理效果也更好更突出。

三是环境信息公开前所未有,市民现在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更多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对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四是宣传力度明显加强,借助网络新媒体宣传,及时了解环保方针、政策,扩展了知识面,为更好地开展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督察成果目前已初步体现,希望此类督察经常开展,不仅在中央层面,自治区、盟市也应该推动当地的环保督察,形成督察常态化。”丁耀先告诉记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