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秸秆能卖钱 哪个舍得烧
辽宁电力创新推广电能消费方式
中国碳市场顶层设计不能靠模仿
绿色金融如何惠及中小企业?
镇江25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计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金融如何惠及中小企业?
专家建议应更加注重贷款份额分配比例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据2016年年底的数据披露情况来看,全国绿色信贷余额占信贷总额的比率约为9.7%,北京为15%。”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王洪涛近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上指出。

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中,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

王洪涛还指出,从结构来看,中国的绿色信贷主要集中于轨道交通、水利等大项目方面,污染治理、科技环保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的中小型科技环保企业,在融资方面依然面临巨大困难。”王洪涛表示。

“当前,中国绿色金融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构建完善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一些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吸引力还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依然存在。”对此,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陈雨露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找准突破口,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增强绿色金融发展的市场吸引力。

他建议,要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发挥好再贷款专业化担保机制、财政贴息等各方面的作用,降低绿色融资成本提升绿色效应商业可持续性。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工作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手段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刘大山也建议,应综合运用对绿色贷款和债券进行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作为合格抵押品纳入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亚成看来,除了发挥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政策性的保险等措施外,应更加注重贷款份额的分配。

2009年,银监会提出两个“不低于”:一是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不低于其他金融指标发展的水平,二是增速不低于各种指标。他认为这样的指标,对于整个绿色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杯水车薪。

“绿色金融在整个金融贷款中的额度和比例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如果有关部门给定一个份额,比如20%要分配在绿色金融领域,并逐年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绿色产业自然会被政策引导,得到更宽松的融资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此外,周亚成还提出,绿色环保民营企业的担保财产率应高于传统企业的担保负债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